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标注“人民樵夫”的精神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19:3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后汉书·侯霸传》中记载,东汉人侯霸,担任临淮太守,为人清正廉洁,治理地方井井有条,得民心。他离任时,百姓们争相“攀车叩马”,卧在路上拦车,不愿让其离去,要求他继续留任。3月18日,“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我至今不相信他真的走了!”“都说焦裕禄是好干部,我觉得他就是当代的焦裕禄!”……采访中,每个人这个人民“樵夫”都忍不住红了眼眶,流下热泪。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真实的政声源于笃定为公、一心为民、身体力行、扎实工作,而不是套路假把式。廖俊波,那个人民“樵夫”不再砍柴了,扶贫攻坚的山寨却依然留下他穿梭的身影;廖俊波,那个“永不停息的工作机器”休息了,浦城人心中却仍感受着廖俊波奇迹和创业魔力;廖俊波,那个干劲使不完的“大侠”走了,干部依然能滋养着阳光般的温暖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政绩百姓赞佩,功劳山河传颂。孜孜不倦的“樵夫”累了,似乎没有人相信“他真的走了”,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优秀政治品质,标注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他像一盏明灯,点亮了闽北乡亲奔小康的征程。

  干部干得怎么样,分量有多重,不是靠自己说出来的,而是在老百姓心里称出来的。不得不说,当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高高在上,“对上负责,对下吆喝”,眼里只有领导没有群众;有的不愿不会不屑与群众打交道,听不到真声音、摸不到实情、找不到好办法;有的干部调研只为凑热闹应景“摆拍”走过场,门没进、凳没坐、水没喝,就钻进空调车“独自享受”,如此“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式的形式主义不仅访不到真情,问不到真相,解决不了真困难,更会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寒了民心。

  “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身体力行永远胜过千言万语。确实,只有行动才能开辟未来的路,只有心系人民、敢于担当才是共产党人立身之基、立功之道。廖俊波深入村寨,想方设法帮助石圳村清理垃圾,完善基础设施,搞生态旅游,让村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村里老人们都感觉“像是掉进了蜜罐里”;他冒着大雨,察看被泥石流掩埋的信访户旧厂房,帮助拿到新拍土地的使用证,给信访户带来“亲人般的温暖”;在东涧村,说起廖书记两个月内为村里解决净化水的事,村民们至今难忘。一句“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更让人看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处处为群众着想,时刻把责任扛在肩,百炼成钢的忠诚和担当。

  司徒雷登曾经感叹:“共产党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其成员对它的事业抱有无私的献身精神。”奉献是共产党人最靓丽的“名片”,为民服务永远是共产党人最响亮的政治宣言。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学习,主动去除思想上的“官气”,放下架子,身入心入基层,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视群众为亲人,与群众交朋友,同群众面对面,对群众“掏心窝”,真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时刻把群众当镜子,照照自己言行不足,照出群众疾苦,多些换位思考,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同人民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累在一起,以民为天、以民为重,做群众的贴心人。

  莎士比亚说:“无瑕的名誉是世间最纯粹的珍珠。”岁月洗尽铅华,洗不去人们深藏内心的记忆,人民“樵夫”廖俊波用忠诚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大爱铸就了不朽的时代丰碑,穿越岁月,辉映未来。见贤思齐,党员干部要细照廖俊波这面镜子,对标看齐,无私奉献,勇挑重担,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幸福里,把功德树立于群众的口碑上,把铿锵誓言融化在执政为民的行动中,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