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实干者实惠”要强化“四个自觉”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18: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毋庸置疑,“为担当者担当”和“让实干者实惠”,是我们推进发展、提升能力、转变作风的“姊妹篇”。要让实干精神蔚然成风,必先大力倡导“让实干者实惠”之风。倡导并坚持“让实干者实惠”,可以说是给广大基层干部吃了“定心丸”,有利于激活干部干事创业的一池春水,充分调动干部想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热情。

  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党委政府及其党政官员的职责所在和素质体现。“让实干者实惠”,既是一种施政要求,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让实干者实惠”,是一种鼓舞、一种激励,是推动形成浓厚实干氛围的催化剂。我们唯有拿出“让实干者实惠”的具体举措并付诸实施,才能使实干成为风尚,才能让流血流汗的实干者不流泪,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实干、实干光荣的浓厚氛围。笔者认为,要想真正使“让实干者实惠”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切实强化“四个自觉”。

  要有“让实干者实惠”的政治自觉。如何用人,用什么样的人,事关导向问题。让实干者得到实惠,对于改进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作用至关重要,也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对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站稳政治立场,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关心实干者、支持实干者、保护实干者,为实干者撑腰鼓劲,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和浓厚干事创业氛围。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合格”,立足本职,真抓实干,敬业奉献,在实干中锤炼政治品质,在实干中加强党性修养,在实干中提升政治能力,努力做到为党和人民干事,而不能为自己谋私干事。

  要有“让实干者实惠”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让实干者实惠”,不是也不能沦为嘴皮功夫、文字走秀,必须真正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血液之中、灵魂之内,成为一种思想自觉、思维方式。要有守土有责意识。“实干”是品质,更是担当;“让实干者实惠”,是要求,更是职责。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切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在思想上对“让实干者实惠”不重视、不认同、不支持。要有改革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让实干者实惠”,就是要让坚持改革创新者能够受重视、得实惠,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并创新识人、选人、用人方式,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真正让实干者实惠。要有眼睛向下意识。大凡实干者都是默默无闻、扎根在一线的老实人、务实人,他们甘于寂寞、不爱张扬,不易吸引“眼球”、进入组织视野。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眼睛向下,深入到一线去识别干部、考察干部、使用干部,让一线干部更加踏实地坚守,让“实干者实惠”不落空。

  要有“让实干者实惠”的制度自觉。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让实干者实惠”作为一种鼓舞、一种激励,不是光有愿望、想法,就能实现的,必须依靠完备的制度体系和健全的体制机制作保证。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既有主观思想问题,也有体制机制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为此,必须强化制度设计和制度执行,建立健全容错免责、纠错、防错、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查核处理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目标考核、奖惩兑现、问责问效等指标体系,形成正向激励、鼓励干事的浓厚氛围,重点从政治、生活、精神和经济四个方面完善激励政策,坚决摒弃论资排辈,彻底打破“平均主义”,让付出得到回报,让耕耘得到收获,让实干得到实惠,激发广大干部实在实干、想为愿为、善作善成的内生动力。对那些弄虚作假、作风飘浮、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要采取硬措施,毫不留情地进行批评和惩戒,让“玩虚的”的人碰钉子、吃苦头,失去市场。

  要有“让实干者实惠”的行动自觉。话说千遍,不如一干。“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落实到行动中、付诸于实践中,真正成为各级党组织及其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要坚持“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破格提拔“出彩型”干部、挖掘提拔“地平线”干部、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一号工程”,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主动了解实干者的生活和工作情况,采取积极措施帮他们解决诸如婚恋、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多慰问急难险重一线干部家属,增强实干者及其家人的社会荣誉感;多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倾听干部诉求,做好负面情绪疏导,使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解除后顾之忧,把工作岗位作为成就人生、实现价值的平台。另外,还要在精神上鼓励,对于精神压力过大、情绪出现波动的干部,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更要在经济上激励,敢于为实干者“开小灶”,大力营造实干者实惠的浓厚氛围。

  将心比心,以情换情。实干与担当,是干部品质和时代精神;为实干者保驾护航,则是干群期盼和历史召唤。只有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真正让干实事的人得到实惠,才能使务实者、实干者坚定务实的决心,激发实干的动力和激情,让浮夸务虚的人受到警醒和鞭策,自觉向务实的作风转变,从而推动整个干部队伍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