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http://www.scol.com.cn(2017-4-5 7:5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定期上党课的相关制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中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中,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特别强调,“三会一课”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制度。然而,反观时下,少数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的重要性、严肃性认识不足,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搞形式、走过场甚至娱乐化、庸俗化等倾向。中央明确要求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体现了对这一重要制度的重视和完善,更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选择。

  促进制度入心,防止表面化。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但是,再好的制度,不落实都是空摆,必须入心入脑、践行落实,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起到效果。“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是简单的或满足于“制度上墙”、“要求入文”,看起来“很美”,但正常的组织生活基本不开展或从来没有进行过,必须真正让“制度上心”、“要求入心”,让制度在心里扎根,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防止表面化。各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严格遵守并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计划,抓好日常安排,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上级党组织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只做表面文章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做实具体工作,防止形式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而不是虚无的,必须落细落小落实,抓常抓细抓长,以具体化、精细化、精准化的工作态度,做实具体工作,过细工作落实,确保有板有眼、有型有痕,坚决防止简单化、形式化。各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实干、务实功、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责任,对于“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督办、亲自参与,不做甩手掌柜,督促工作人员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不能也不允许华而不实、弄虚作假,更不能常年不开会、不讲课,习惯于或满足于纸来纸往、文来文去,甚至纵容或指使工作人员做假材料、搞花架子。

  强化政治属性,防止娱乐化。政党是政治组织,丢掉了政治就失去了灵魂。尤其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讲政治是突出的优势和特点。“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政治保障,必须始终将“讲政治”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锤炼,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弱化政治属性,坚决防止娱乐化、自由化。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不断改造自我,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得以文体娱乐活动代替“三会”,不得以兴趣爱好、培训讲座代替党课。

  严肃认真开展,防止庸俗化。“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是严肃的政治生活,必须严肃认真、规范有序开展,不能也不允许组织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基层党组织对于“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党内经常性教育的严肃性认识不足,制度化、规范化不够,甚至出现庸俗化倾向,严重侵害着党的肌体健康。“三会一课”要突出党味,重点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实际,作出合理安排。同时要严格遵守程序规范,防止随意化。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对“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要责令限期整改。上级党委要加强对下属基层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监督、检查,切实解决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责任在支部,功夫在平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党委(党组)、组织部门要各司其责,瞄准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重点重抓,攻坚克难,深入持久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