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规则》为“关键少数”提供“两学一做”保证
http://www.scol.com.cn(2017-4-1 7:5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则》中明确,党委(党组)书记是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党委(党组)负责宣传思想工作的成员是中心组学习直接责任人,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3月31日《人民日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虽然各级党组织都在认真地贯彻落实学习教育的活动内容,所有的党员也都能够自觉把自己放入学习教育活动之中来查找差距,也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思想认识和“四个意识”,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还远远没有达到中央的要求。此次中央办公厅印发的《规则》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规则中明确了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那就是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这其实与“两学一做”的内容是相通和一致的。这也为各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参加“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提供了保证。

  《规则》让“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成为自觉。众所周知,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由于工作多任务重,一般情况下很难有时间坐来下系统地进行政治理论性地学习,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很多的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学习,也都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并没有把自己真正的放入到学习教育之中,很多的学习教育不排除有走过场的现象。如今《规则》的出台,就可以基本上杜绝学习教育走过场现象的存在。因为《规则》中明确规定,要把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而党委(党组)中心组的理论学习相对于基层组织生活来说,具有更大的强制性,再不是过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教育那么简单。这个《规则》的出台,通过一段时间的要求之后,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就有了保障,相信随着《规则》的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定会将学习教育活动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

  《规则》让“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再无空档。在《规则》出台前,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教育是存在死角和空档的,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从那些落马官员的忏悔中可以看到,很多官员长期游离在学习教育之外,平时自己不注意对党章党规的学习,上台讲话时也是由秘书等下属将讲话稿准备好,他们也只是照本宣科。他们完全是将自己置身于学习教育的范围之外,学习教育在他们这里就有了死角和空档。《规则》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级党委(党组)对本级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对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组学习负领导责任。这就从根本上排除了学习教育走过场、有死角和空档的情况发生。

  抓好落实才是让《规则》真正落地的根本保证。《规则》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将党委(党组)中心理论学习进行规范化。还需要各级党委(党组)真正重视进来和贯彻落实下去。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规则》的重要性,《规则》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一部专门党内法规,不再是单纯的指导性文件,而是真正的党内法规,具有更强的制约性和执行力,再不能等闲视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