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打好城市“五张牌”争赢发展“杠上花”
http://www.scol.com.cn(2017-4-28 7:5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未来5年,成都将围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总体目标,建设"五个城市",坚持"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4月27日《华西都市报》)

  在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成都明确未来5年的总体目标即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为成都区域发展指明了管控和推进的方向。东西南北中犹如如五张发展好牌,将让成都发展杠上生花。

  抓"东进"打好"产业发展牌"。以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服务性行业,正是充分利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天府新区等多重政策优势,不仅有利于开辟城市永续发展的新空间,还有助于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这种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模式,也是对"两化"互动发展道路,建设有特色、有实力、有活力、有生活这一新型城市的探索实践。

  抓"南拓"打好"创新发展牌"。"南拓"是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中心""两基地"目标的提出,就是要从优化空间结构入手,不断完善管理体制。而实现这一目标依靠的正是创新,不仅要通过规划的创新扩大新区建设的空间规模,还要通过制度创新使之成为优质人才资源的聚集地,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担当重任。

  抓"西控"打好"绿色发展牌"。"西控"不是控制发展,而是一种选择发展,选择的就是生态发展、绿色发展。这也是对市民高度关注城市绿色发展的积极回应。"西控"不仅是对城西近年来绿色发展的肯定,也是充分应用城西绿色发展优势,既实现绿色发展能级的提升,也保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生态环境。以此引领成都建设碧水蓝天、森林环绕、绿树成荫的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抓"北改"打好"共享发展牌"。"北改"不是新词,时至今日在成都已经实施了四年多时间,可以说不仅让城北居住环境、交通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也为城北增靓涂上浓墨重彩,有效地缩小了城市区域间的发展差距。在"北改"不断释放红利的过程中,既提升了城北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极大地增强了城市发展的整体性。

  抓"中优"打好"协调发展牌"。"中优"的目的就是要达到"三降低"、"两提升",说到底就是要通过对中心城区从规划、建设、管理上的不断优化,使未来中心城的高端功能品质进一步提升。以此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协调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性和舒适度。

  东西南北中不是各自独立的一张牌,而是一手组好的能促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好牌,不管是"东进"还是"南拓",也不管是"西控"还是"北改"和"中优",绝不是简单的区域功能划分,其承载的是整个大成都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实践引领,最终是为了实现城市的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