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新理念为国家中心城市“勾线描红”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13:5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贤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获批国家中心城市一年之时,成都再次迎来发展关键时刻,召开党代会为未来五年发展图景“勾线描红”。毫无疑问,国家中心城市早已深入人心,但如何让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又该如何去建设,这既是群众的期待,也是成都的责任与使命。

  回望过去,成都人口从1400万上升为1600万,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从8000多亿元冲向1.2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7万元跃升为3.6万元。展望未来,在国务院批复的《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四中心一枢纽”的功能定位。

  与第一批国家中心城市(京津沪渝穗)相比,成都无论是从经济体量,还是区位优势来看,都存在较大差距。作为后发城市,成都依靠啥秘诀去弯道超车,除了在扬长避短上做文章,关键还要在发展规划上做到高起点和高标准。换句话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

  城市的发展并非简单的功能提升和空间拓展。既要长“块头”,也要长“心智”,尤其要突出城市独有的精神特质。城市发展是有温度的,有灵魂的,有人情味的。

  无论你是城市的匆匆过客,还是原住民,走在城市的街头,驻留某个角落,能够瞬间感受到这座城市的脉搏与心跳,能够读懂这座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这才是现代与过去相融、时尚与传统辉映的城市,这才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成都就要建成这样的城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统领,向不同的维度和方向拔节生长。

  每一个理念对应一个城市发展的立面,建立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每一个理念又相互影响,彼此互动,相融发展,共同绘就国家中心城市这个宏大目标。

  如此一来,这就为城市发展注入了理论活水,让一砖一瓦有了故事与情感,让城市精神有了时代感。

  用新发展理念去审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成都有了清晰的发展主线。从城市能级、发展方式、治理体系、生活品质“四大战略任务”去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更比一年好。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了方向和路径。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新发展理念在成都的生动实践。在这场发展实践课上,既要精准审题,更要精准答题。从成都党代会报告中透露的信息来看,成都未来五年的蓝图还是印象深刻。

  定位明确。在国家中心城市的“四中心一枢纽”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从而升级到了“五中心一枢纽”,并在原来的“交通”枢纽上变为了“交通通信”枢纽。

  格局清晰。成都在自身空间布局上,在功能发挥上提出了“十字”方针,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总体而言符合成都发展实际,让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更加清晰。

  动力十足。成都提出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这就激发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为促进城市永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厚实基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