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处理“可打我别骂妈”需用善巧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8:0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上午,一则“广元公安执勤交警辅警执法被辱骂”视频在网络流传,视频中一名辅警脱掉警服,走到一男子面前高声质问:“你再骂我妈看看,你打我我都没有还手。”随后这名辅警被其他交警拉开。目前,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在对三轮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和执勤辅警执勤过程作进一步调查,相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通报。(4月26日中国青年网)

  士可杀不可辱。士子宁可死,也不愿受侮辱,这是国人对待侮辱的传统态度。古往今来,只有修行极高的人,才能做到忍受侮辱。

  唐代僧人寒山与拾得的精彩问答,就是忍辱方面的经典例子。一日,寒山受人侮辱,气愤至极。寒山问拾得: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拾得认为,处理他人对自己的侮辱,要采取豁达、超然、大度、洒脱的态度。

  但是,对凡夫俗子而言,根本无法达到寒山、拾得那样高的修养境界。那么,面对侮辱,就只能是以牙还牙的互侮和对仗了么?实际上,对待侮辱,也可以采取一些善巧的方式。

  在此起“广元辅警执法被辱骂”事件中,当事辅警对于侮辱的表现还是比较克制。尽管三轮车驾驶人用拐杖猛力戳击当事辅警的胸口,同时不断辱骂并用手抓其衣领进行推搡,当事辅警并未作出任何过激行为。

  然而,三轮车驾驶人在辱骂当事辅警母亲的情况下,其未能控制住情绪,并脱掉执勤警服冲到该三轮车驾驶人面前进行言语还击,一度情绪失控。当事辅警脱掉执勤警服,其用意十分明显,那就是准备和三轮车驾驶人干上一架,哪怕是失去工作也在所不惜。

  当事辅警的冲动和失控是可以理解的。侮辱生育自己的父母,是奇耻大辱,的确难以让人容忍。在现实中我们常常听一些人说,你骂我可以,但是不可以骂我的父母和家人,不然我会让你知道骂我父母的后果。

  对待别人用言语侮辱父母,更需运用智慧,运用善巧。一是及时向对方表明自己不能忍受这种侮辱的态度,要求对方停止辱骂自己父母的行为。二是向对方提出严重警告,让对方知道侮辱自己父母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三是前两种方法不管用,那就“避他”,不再理他,通过冷处理避免自己情绪失控。

  处理“可打我别骂妈”的善巧,关键在“善”上,就是尽量释放善意,避免暴力对抗,冲突升级。一线执法的公职人员,可能偶尔会受到他人的侮辱,需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忍辱能力,同时遇有情况也不妨使用一些善巧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