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减证便民”释放离百姓最近的改革红利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7:48: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4月25日《四川日报》)

  《后汉书》中有云:“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意思就是,除去繁琐的规章制度,禁止出现扰民等不法行为。简政放权是改革“先手棋”,更是改革“牛鼻子”。而在诸多的简政为民举措中,“减证便民”是从中央到地方,从干部到百姓都热切期待的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清除阻碍创新的“堵点”、影响创业的“痛点”和监管服务的“盲点”,实现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的思路转变,是“减证便民”的行动走向,特别是近年,类似“你妈是你妈”、“我还活着”等让人哭笑不得的证明时有出现,更是把“减证便民”推到“不改不足以平民怨”的“风口浪尖”上。

  “减证便民”的力度有多大,便民服务的活力就有多大。去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主持召开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座谈会时指出,提升服务水平要在智能便捷、公平可及上下功夫,并要求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部门各地方要全面清理并取消涉及群众办事的各种“奇葩证明”,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今年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李克强总理就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今年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各种证明和手续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这意味简政放权必须为民务实,职能部门必须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为己任,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以“减证”促使简政成为民心所向,解决好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少跑路、少费心,让便民服务真正“便民”。

  简政放权,有放手才能有抓手。实践早已证明,没有“抓手”,再好的理论,再好的战略,再好的模式,都需要有正确的路径配套,只有路径正确了,“抓手”效应才能显现出来,战略才能落地。“减证便民”无疑简政放权最好的抓手,是百姓身边的改革,释放的是离百姓最近的改革红利,顺民心,合民意,遂民愿。故此,为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成都最大力度“减证便民”,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李克强总理专门就此事作出批示:“在砍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为企业和群众减负方面,各地都要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他明确要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好的做法可及时推开”。

  简政放权,如何提升“放”的含金量?成都最大力度“减证便民”展示了决心、展现了魄力,给出了路径、给出了启示。以先行之志、创新之策、务实之风,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把权力清单做小,把服务清单做大,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打破各种玻璃门、隐形门、弹簧门,为民众办事创业大开方便之门,让改革红利更多惠及人民,就能在改革之路上收获更多信心、更多动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