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终结“奇葩证明”让埋怨变满意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7:45: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事实上,早已有一个省会城市快速动了起来,这就是成都,该市从制度着眼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依法取消了298项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而要求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4月25日《新京报》)

  当一件备受吐槽的事情被“终结”,换来的往往是点赞。成都市清理“奇葩证明”,正是从群众诟病的环节改起,简化流程,提升效率,让“埋怨”变成“满意”。

  “奇葩证明”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它既麻烦了老百姓,伤害了简政放权的成色,降低了政府办事的效率,又对服务政府的公信力构成了极大的损害。面对老百姓的这些烦恼,成都率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砍掉了95%以上的奇葩证明,既方便了群众,又提升了办事效率。同时,成都市大幅度取消村(社区)证明事项,并多途径公布《保留清单》,体现了“减证便民”,彰显了简政放权,是对“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的承诺和践行。

  “善政必简。”奇葩证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政府手上的审批事项依然较多;另一方面则在于,政府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壁垒。而成都的做法,正是通过列出清单、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避免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可谓是解决民生问题的亮点,应该为其点赞。其成功之处,在于消除流程繁琐和部门间信息壁垒,可谓从源头做起,打在了“奇葩证明”的七寸上。

  问题的“堵点”在哪里,解决的“抓手”就在哪里。治理奇葩证明,简政放权无异于一剂“对症良方”,而“流程再造”更是解决问题的的关键。破解“奇葩证明”泛滥难题,根本之策在于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构建各部门打通共享的数据服务平台,以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我们要借鉴成都做法,对办事流程进行升级再造,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消除“中梗阻”,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通则不痛”。让“奇葩证明”成为过去,要在行政管理上“合并同类项”,用信息化的手段连接“信息孤岛”。社会都迈进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如果行政部门还留在工业化甚至农耕时代,公众办个证明要在不同行政部门来回跑,两者不是有“代沟”么?因此,我们要借鉴成都做法,以‘互联网+’的形式,打造教育、民政、社保、城管、交通等多部门共享共通的政务信息化平台,从而改造政府部门的行政审批流程,尽可能减少群众办事的环节,清除‘奇葩证明’滋生的土壤。

  “人在证途”不可怕,可怕的是“证在囧途”。如今,在成都,我们正在告别“证在囧途”,而其他地方,都应以此为借鉴,在审批环节、权力运行上做“减法”,在服务意识、信息共享上做“加法”,让“有限证件”为群众“无限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