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减证便民”践行为民承诺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7:43: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4月25日 《四川日报》)

  近年,类似“你妈是你妈”“我还活着”等让人哭笑不得的证明时有出现,群众叫苦不迭。这些奇葩证明,看着让人高效,办起来让人窝火,跑起来让人心寒,这样的证明,不是在为民服务,是在折腾群众。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奇葩证明的出现,实际上是让办事难、事难办的问题进一步“恶化”,群众自然是不喜欢的。既然群众不喜欢,群众想要革除这个“弊病”,那么相关的政府部门就需要积极行动起来,让奇葩证明不再出现。

  成都,用“减证便民”的方式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不合法、不合理的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该合并的就合并。”的方式对那些奇葩证明说“再见”,这是用行动践行为民承诺。

  “减证便民”不能只看口号,还要看疗效。为落实国务院“减证便民”专项行动要求,今年初,成都市开始清理规范村(社区)证明事项,从基层实际开具和上级部门要求开具两个层面入手,梳理各类证明事项,累计有313项之多,涉及政府部门32个。由此可见,落实才能让那些不必要的证明远去,才能让群众的呼声呼之有应。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减证便民”是民意所致,是民心说向,要落地有声,还需要干部摆正官念,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厘清责任清单,落实“减证清单”,以更透明的方式服务群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