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7:40: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两个翻番”;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1万亿元。4月25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大会确定了成都今后五年的总体目标: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2017年04月26日四川日报)

  从国家层面讲,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于我国宏观区域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推进国际化、工业化、城镇化和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成都市而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见证了成都在全国发展的重要位置,体现了1600万成都市民意愿。在笔者看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每一位成都市民来说,不只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受益者,更是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者。正是如此,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众所周知,成都在全省和全国发展中占有特别重要位置,党中央、国务院对成都发展高度重视,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省委、省政府对成都格外看重、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实施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中,省委要求成都市发挥好“一马当先”作用,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作出更大贡献。中央关怀催人奋进,省委嘱托铭记于心,全市上下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各领域各方面,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二是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诸多事实证明,越是形势好了,越是接近胜利,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要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去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发布了《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成都由此跻身中国城镇体系最高层级的“塔尖城市”行列。从目前来看,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还是只是一个规划,笔者认为,要把“规划图”变成“现实图”,就需要全市上下始终保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以超常的思维、超常的毅力和超常的举措,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共同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三是要牢固树立主体意识。主体责任是首要责任,全市上下要充分发挥主人、主体、主责作用,把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主动融入、主动服务、主动参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使之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负责。笔者建议,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工作,层层分解,逐项落实,激励全市人民在抓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时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增强“五个中心一个枢纽”功能, 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发展之路无坦途,攻坚克难看担当。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发出了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动员令”,由此,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已拉开帷幕,成都发展的恢弘篇章正翻开崭新一页。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使命,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进取意识、主体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成都从区域中心城市跃升为国家中心城市,最终将迈入世界城市行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