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实行砍砍砍贵在转变观念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14:1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童其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把清理“奇葩证明”作为下一步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重点目标”。事实上,早已有一个省会城市快速动了起来。该市从制度着眼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今年以来,成都市大力开展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共梳理出313项证明事项,依法取消了298项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而要求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除了婚育证明、经济困难证明、亲属证明等15个必要事项外,95%以上的证明都被取消。(4月25日《新京报》)

  自5月1日起,《成都市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列出了15项法律法规和省级以上规章、文件要求的证明事项,明确了这些证明的开具单位和用途。这一清单将见证着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力度,有助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成都市从制度着眼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总理痛斥的这些个奇葩证明,成都实行砍砍砍自我革命是伟大的,但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并非就是一劳永逸,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政府能不能真正“优化服务”,关键是政府工作人员能不能真正转变观念。毕竟,所谓“奇葩证明”的衡量标准本来就是“奇葩”的,若完全依赖自上而下的改革推动,可能难免因决心和魄力不足遭遇“软抵抗”在效率上打折扣而成“忧化服务”。这就提醒我们,在实行从制度着眼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的过程中,应真正转变思想观念,要通过信息公开、流程简化、数据共享,压缩办事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制定并公开一份政府的“权力清单”。而对于那些未列入《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则须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律不得再要求办事群众提供村(社区)证明。此举,方能杜绝部门利益本位,从源头上避免出现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