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减证便民”还要过三道“坎”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11:2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合法、不合理的一律取消。不能取消的,该合并的就合并。”“目前各地清理工作进度不同,现阶段还不能搞‘一刀切’,让群众无法办事。”“如果还有要求开具‘不该开’证明的,群众可随时举报投诉,公开曝光。”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4月25日《四川日报》)

  取消奇葩证明对人民群众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但要将好事做好做实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但要有担当精神勇于担当,更要有一双慧眼,能辨真假,还要有对人有有悯人之心,有换位思考的自觉牲,真正能够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问题,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所以,要真正做到“减证便民”还要过三道“坎”。

  首先是信息共享这道“坎”。现在掌握居民信息最多的是公安部门,但他们掌握的信息不太愿意共享给其他需要的部门使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要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从他们的角度来说这也无可厚非,信息安全是重要,但可不可以采取有限共享呢?即在保证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只共享部分其他部门需要的信息,不全部共享可不可以呢?只要想去做这件事,办法肯定比问题多,只看你愿意不愿意去做。对于其他例如银行系统、社保系统等掌握群众基本信息的单位也是如此。

  其次是勇于担当这道“坎”。奇葩证明的出现可以说就是那些懒政人员对待群众的一个法宝,他们自己工作不主动不积极,让群众去跑冤枉路。对于一些可要可不要的证明,他们为了将自己的责任降到最低,就让群众反复跑,直到他可以将所有责任都推脱到其他部门或者人员身上他们才放心。当然,勇于担当不是让你乱作为,对不符合规定的事项,你不调查清楚就大笔一挥来个勇于担当,那肯定是不行的。对于自己搞不清楚的,还是要主动作为去调查走访和了解,只有在充分调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的担当才是勇于扫当。

  最后是敢于问责这道“坎”。没有严格的惩处和问责,就不可能起到约束作用。对于奇葩证明也一样,要做到真正的“减证便民”,必须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只考虑自己方便不管群众死活的尸位素餐者,必须让他们“不舒服”,甚至付出一定的代价,才能起到杀一儆百和起到威摄作用。也只有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常态化的管理,才能让“减证便民”真正落在实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