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把新理念写在人民的心坎上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10:5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作大会报告时,现场多次响起掌声。不足1.8万字的报告,决定着成都未来5年的走向。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恰是今后五年成都确立的总体目标,也是省委对成都的重大要求。(4月26日《四川日报》)

  走过“黄金五年”,迎来国家使命。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到3年的关键时刻,成都召开党代会对未来五年进行谋划定位,我们要建设啥样的国家中心城市,又该怎样去建设,这是不仅是与会代表关心的焦点,也是成都人民关注的热点。在党代会报告中,我们找到了成都未来发展的路径与答案。

  用新理念审视发展定位。在《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对成都建设“四中心一枢纽”的功能进行了定位,也就是说成都必须以这五个功能为蓝本,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发劲使力。但成都并未简单的停留在完成国家使命上,而是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提出了“升级版”的城市能级。

  用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审视成都发展,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作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的重要支撑。并且在一枢纽的定位中,由原来的“综合交通枢纽”变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让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更加全面。这些新谋划既是成都自我加压的一种责任担当,也是新发展理念在成都落地生根的实践结果,体现了一种高度的政治站位,提升了一种深度的发展自觉。

  用新理念贯穿发展主线。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有其基本的功能定位,有在西部乃至全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从第一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经验做法来看,各自有各自的特点,也在不同程度上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但在五大发展理念提出之后,截止目前,作为位置最偏西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既要借鉴其他城市的建设经验,也要有自己的特色创新。

  作为后发建设城市,成都将新发展理念全面贯穿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并提出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城乡统筹示范城市、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现代化国际城市、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这不仅展现了成都宽广视野,而且也突出了新发展理念在成都的主线作用。

  用新理念彰显发展目的。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一项国家使命,但同时也是一个人民期盼。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并非是纸上谈兵的空中楼阁,而是要紧扣群众需求,体现城市发展的温度。城市发展必须依靠人民,城市发展也必须为了人民,这样才能凝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活力与合力。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这才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发展思想。既要凸出以创新、改革、开放、人才为主的城市动力结构,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要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尤其要注重文化地标建设,丰富文化活动,优化文创产业,让成都这座具有2300多年建城历史的城市永续健康发展。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本身就是新常态之下的理论创新,要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就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成都亮出了新发展理念这个理论武器,自足自身实际,注重民生发展,为未来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