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减证便民”需要全国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8:02: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5日,四川日报转发新华社消息:成都最大力度“减证便民”。根据最新规定,自5月1日起,成都市将取消各类证明298项,仅保留15项。这一被称为“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基层组织减了负,倒逼政府部门工作由“避责思维”向“负责思维”转变。  

  长期以来,“你妈是你妈”“我还活着”等五花八门的证明,让群众跑断了腿,基层干部磨破了嘴。究其根源,是由各地政府部门为了规避和推推卸责任,行政割据式的违规设置门槛,自行其事,以政令搞出啼笑皆非、滚雪球似的“证明”。  

  五花八门证明的背后是,权力界限不清,信息垄断,有时甚至以权敛财,群众耗时耗钱,不堪重负。国家高层从执政为民、执政便民出发,明令清理各类证明,保留合法合规的证明,废除违法违规的证明,让国家行政机关回归到执政为民的轨道上来,是简政放权改革深化的生动体现。  

  成都在“简政便民”中没有“一刀切”,保留异地需要出具证明、而本地已取消的,仍然可以出具的过渡性规定。它说明,“减政便民”需要全国一盘棋,加速整体推进。现在,有了发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凡不涉及保密的公民信息应该全国共享,凡一键可查的信息,无需公民再作多余的个人提供。  

  深化国家机关的政务体制改革,本不是一城一地的“单兵突破”。中国的国情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大,一人不可能终身在一城一地工作和生活。没有国家统一的行政服务改革,公民就不能最大限度获得国家行政体制改革的红利。只有加快整体推进,扎实基层原始信息收集,建立全国一体化的政务信息平台,才能实现区域性行政体制改革效能最大化。如今,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国际公民联姻、个人守法、家庭财产等,都可以一键查询,何况一个国家呢,关健在于改革的决心和务实的工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