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明确三个定位,续写成都发展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7-4-25 7:4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就在成都获批国家中心城市一年之时,承载着1600多万成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启幕。(4月24日《成都日报》)

  在这次党代会召开前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在成都发展的重要关头,省委书记王东明对成都寄予更高期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笔者认为,成都要继续一马当先,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关键还在进一步明确三个定位。

  明确成都是四川的成都。这一定位决定了成都应发挥首位城市带头引领辐射示范带动作用。成都不仅成为四川全省发展的最主要极核和最重要支撑。还作为成渝经济区"双核引擎"的一核,在全省经济发展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在落实省委"三大发展战略"上,成都勇挑大梁、担当重任,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领先示范、走在前列,实现了经济总量连续迈上两个万亿台阶。就在去年四川被列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而四川思路就是以成德绵为重点,带动全省全面创新转型发展。今年四川被中央批准成立自贸试验区,而成都正是四川整体的两个部分之一。这些都需要成都在全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把首位城市的责任扛在了肩上,引领四川的的全面发展。

  明确成都是全国的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既是当前也是今后相当长时期成都的一项重要任务。众所周知,国家中心城市是在全国具备引领、辐射、集散功能的城市。因此,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仅仅是成都的事,也不仅是四川的事,而是国家的一项大事。从一定程度上说,城市定位决定了城市前途。成都不管是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还是要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发挥大作用,都需要"国家中心城市"这一定位支撑,而国家中心城市反过来又为成都的发展释放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当然作为成都而言重要的是要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的跨越,然而这一跨越过程恰恰需要成都以全球的视野审视城市的未来,站在国家乃至世界的高度去思考城市的发展,体现的正是成都的担当和作为。

  明确成都是成都人民的成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城市为人民的价值追求贯穿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简而言之,就是在城市的不断发展中,居住在城市里的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改善和提升。城市人民不仅是城市发展的受益者,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根本力量。因此,就成都发展而言,无论是从建设四川首位城市,还是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角度讲,都必须依靠成都广大干部群众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中,不断的去创新创造。

  笔者认为,此次党代会必将助力成都进一步统一发展思想和行动,始终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定力,继续一马当先,再谱成都发展新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