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明确城市发展规律,让成都更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14:1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成都获批国家中心城市一年之时,承载着1600多万成都人民热切期盼的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即将隆重启幕。这次大会,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科学谋划成都新一轮发展的战略路径,系统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重大问题。(4月24日《成都日报》)

  作为一座具有2000多年建城历史的大城市,如何破除城市发展瓶颈,如何找到一条新常态之下的大城市发展道路,这是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使命和责任所在。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从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到成都“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的提出,成都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把握既有高瞻远瞩的战略聚焦,更有着眼现实的形势倒逼。成都以西、以北都早已划定红线,不可逾越,向南、向东则充满生机活力。天府新区的横空出世,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拔地而起。要破题大城市发展,在中心城区之外,开辟更多新的发展承载地,优化和拓展城市空间,是成都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的必然选项。

  激发城市发展动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外在的政策优势,也必须要内在的动力支撑。在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在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实现新突破。这是四川省委对成都发展的基本要求。从“双轮驱动”创新创造的新格局的形成,到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城市发展主线,从以简政放权为重点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到把人才当成“第一资源”的发展战略,成都动力十足。

  夯实城市发展根基。城市发展要让群众“有感”,必须要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要让人民就业安居。壮大经济、做强产业,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路径。推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以现代农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成都突出了产业转型发展这个着力点,让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有了厚实根基。

  突出城市发展灵魂。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根和魂,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也是走向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成都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和积淀着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文化气质。现在的成都,有快节奏与慢生活的交相辉映,有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共生,有创新基因和兼容并蓄的气度,有聪慧勤巧和友善互助的一脉相承。建设西部文创中心,既是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也是成都迈向未来的路径。

  亮出城市发展核心。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这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城市体量如何扩大,地域如何拓展,始终离不开这个核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说到底还是要为这座城市的人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人居环境。解决市民“出行难”的老大难问题,促进城市教育事业发展,让医疗、体育、养老、文化服务更加均衡发展,让天蓝、地绿、水清,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治理,加强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等,改善城市民生成为了成都发展的大抓手。

  党代会大幕开启,成都发展必将掀起崭新一页。无论是生活与工作在这座城市的市民,还是广大的党员干部,这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