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坚守文明礼貌用语有何难?
http://www.scol.com.cn(2017-4-22 9:2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全程只说了三个字:“去哪儿”;收取快递时,快递员直呼其名,惜字如金。这是成都市民余先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囧事”。从小,父母就在教我们说“谢谢”、“您好”、“请”,这些文明礼貌用语,本应是一种语言习惯,但你可曾注意到,它们的使用频率正在下降。“您好”“请”“谢谢”,这些礼貌用语,还有多少行业在坚守?(2017年4月20日《华西都市报》)

  小时候父母长辈们都叮嘱孩子,与人交往时嘴巴要甜一点,舌头打个滚,喊人不吃亏。这就是家风家教的效应;而参加工作后,每个行业也自己的工作标准化,如:饮食服务行等都有自己的文明礼貌用语。俗话说:一句话说得笑,一句话说得跳。在这些笑容可掬礼貌待人的服务行业办事,即便你有一肚子不高兴事,也会被这充满和谐温馨的氛围感染了。这就行业服务工作的效应。

  然,在现实中,我们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文明礼貌用语植入在生活常态,在公共场合一言不合出口成“脏”有之;拳脚相向的更有之。在这个日新月异社会文明进步发展如此快捷的今天,我们为何在与人为善,构建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上还跟不上时代步伐呢?

  笔者认为,这里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社会倡导和运用文明礼貌用语氛围不浓。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结构群体,在倡导文明礼貌用语上,仅靠一些服务行业硬要求、强规定还不够,还必须进一步延伸到各个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和学校,形成人人都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氛围。

  二是现在家庭对子女文明礼仪方面的养成教育比较弱化。很多家庭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孩子讲文明、懂礼貌缺乏有效引导和关注。这就需要家长言传身教,在家庭中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良好习惯。

  坚守文明礼貌用语有何难?俗话说:环境造就人。也许,有人从来都没有养成礼貌用语的习惯。但,我相信,只要社会始终都有一股充满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力量感染人、引领人,那么文明礼貌用语就能成为当下的“流行语”,人们广泛运用的“口头语”,进而,也成了构建社会文明和谐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