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暖心的“礼貌语”永远不会过时
http://www.scol.com.cn(2017-4-21 7:57: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窗口办理业务,一声面带微笑的“您好”,会让原本程序性的工作变得有温度;用完餐后,服务员的一句“慢走”,会瞬间拉近两个陌生人之间的距离……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您好”、“请”、“谢谢”、“没关系”,这些礼貌用语,是否也跟上了发展的脚步?尤其在作为城市窗口的行业中,你还常常听到这些词语吗?(4月20日《华西都市报》)

  这篇报道很值得关注,需要我们每个人反思。语言是评价一个人文明与否的标准之一。当我们坦然地接受别人的好意后,我们是否该送上一句“谢谢”之类的礼貌语?哪怕在超市、饭店消费,或在下出租车或看完病后,我们是否都在之前或之后使用了“你好”“谢谢”“再见”之类的礼貌语?而身为服务行业的人,是否也能把“您好”“谢谢”“慢走”“再见”甚至“祝您愉快”之类的暖心话挂在嘴边?

  虽然礼貌语在我国改革开放后曾一度“热”起来,但目前似乎有些受冷。简单如“你好”“谢谢”,或“慢走”“再见”“之类的礼貌语,近年有使用频率下降的趋势。有人以为,礼貌语“多余”,甚至认为礼貌语已经过时,用起来会给人一种虚伪的感觉。这种想法当然是错误的。礼貌语是人们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总结出的用语,凝结着智慧。恰当的礼貌语会给人以鼓励、温情、向上之感,缺少甚至没有礼貌语,就会使人感到冷漠、暗淡、无情。

  过去,我们的老祖宗见了面都要拱手作揖。虽然时代变了,我们不再需要那些繁复的礼节,但对他人起码的尊重总还是要有的。中国作为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闻名全球,可如今,竟连简单的礼貌语都难以说出口,这就显得很不正常。礼貌和教养到了何时都必不可少。礼貌使人愉悦,也使那些受人以礼貌相待的人喜悦。人的潜意识里可能都渴求别人的尊重和赞赏。礼貌可能是人类最伟大的天然发明之一,它可以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总有人以为,只有小朋友甚至牙牙学语的幼童才该使用礼貌语,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礼貌面前无长幼之分,甚至长辈还要带头说礼貌语,为青少年树立榜样。可惜目前的状况是,年龄越小,说礼貌语的人越多,反而年长的,说礼貌语的人却变得越来越少。如今,不少书籍都是教育孩童该怎样用好礼貌语,这当然正确,但成人们虽然知道礼貌语,可用起来还不如孩子。有人说,只要文明意识在,用不用礼貌语不重要,但如今恰恰是很多人心中已经没有了基本的文明礼貌意识,因此,强调礼貌语就显得很必要。

  事实上,不仅在服务行业,领导与同事之间、陌生人之间,甚至家人亲友之间都该使用礼貌语,可有人总觉得不习惯,觉得别扭,感觉说不出口。然而,只要养成尊重别人的好习惯,就不是过分客气,而是修养的体现。在不少国家,几乎人人把“请”字挂在嘴边。如“请问”“请原谅”“请留步”“请用餐”“请指教”“请稍候”“请关照”等等。频繁使用“请”字,会使话语变得委婉,这不是在降低自己,而恰恰是在“抬高自己”,证明自己是有礼貌、有修养的人。

  在如今粗俗语言已成为某些人口头禅的情况下,如果能将污秽语言拒之门外,更多地使用礼貌语,就一定会为文明加分;礼貌语常挂嘴边,百利而无一害。公共场合说一声“对不起”,即可化解不快。试想,那些本不该发生的争吵甚至肢体冲突,如果一开始就用礼貌语,多数恐怕都能避免。礼貌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社会变得更和谐、更文明。想想看,在别人的赞美、怀疑、支持、告别、征询、拒绝、请求等面前,我们真知道如何使用礼貌语吗?人们都愿意与那些讲文明、懂礼貌的人打交道,而对那些无礼之人敬而远之。由此,多讲礼貌语就离文明越近,暖心的礼貌语永远不会过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