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7天用光1500卷厕纸 不只是素质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14:1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安一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新设施、新环境、新体验是否取得了预想的效果?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7日 中国网)

  一次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创新改革创造了一个“尴尬”纪录,继北京天坛公园游客过度使用厕纸引发关注后,成都人民公园使用厕纸问题再次成功引发集中关注。公众普遍将矛头对准了国民素质,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了强烈谴责。但笔者认为,在大肆讨伐素质低下的游客时,管理者职责的缺失也值得反思。

  教育前置的缺失。“思想决定行动”,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主要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公共意识淡薄。屡次上演的类似事件早就告诉我们,当前部分群众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管理部门在最初决定实行这项创新项目时,就应该做好加强教育的相关方案,从项目立项开始就通过报纸、媒体、标语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对游客的思想教育,提升公共意识,用思想约束行动,减少浪费和“顺手牵纸”的现象。

  监督管理的缺失。“发号施令,在乎必行”。对于一项刚开始推行的便民政策,在清楚了解国民素质并不完全靠谱的前提下,对于免费设备从一开始就应该加强监督管理。这里所说的监督管理并不只是添加厕纸、清扫卫生、发放洗手液等简单的管理。而是应该在政策实施开始阶段设立专门的“监督管理员”,对浪费和“顺手牵纸”的行为进行制止和纠正。同时,应该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遏制浪费等现象发生,成都人民公园提出的“在入口处安装一个公共的厕纸盒代替”,就是一个好思路。

  制度规章的缺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单纯依靠思想教育和监督管理,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的事件。需要在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辅以相应的处罚制度,比如:处罚清扫厕所、个人自己购买一卷厕纸放回原处、一定额度的金钱处罚……万事开头难,只要度过制度约束的“阵痛期”,就能让游客自觉自发不再浪费。

  “顺手牵厕纸”的类似事件不会就此终结,我们不能把杜绝类似事件的全部希望放到提高国民素质上,还需要从相关管理部门自身出发,寻找符合实际的政策,这样才不会一次又一次出现“顺手牵厕纸”的事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