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千万富翁做村官,也需要引导与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17-4-18 8:10: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着豪车来上班,每月工资全部捐”,这句话是自贡富顺县李桥镇石盘村村民对该村村主任舒维孝的评价。今年2月27日,经石盘村2100余村民现场投票,舒维孝以1800多票被选举为该村村主任。村主任身份的另一边,舒维孝更是云南一家具生产企业和多个家具卖场的负责人,资产以千万计。(4月17日 《成都商报》)

  选能人做村官,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这是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主导思想。一些人投机钻营混进村官的队伍,利用手中的权利中饱私囊,成了富翁,对此,民众当然强烈的不满和反感。不过,对于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回乡做村官,公众倒是十分赞赏和支持。

  众所周知,创业成功的企业家眼界开阔,经验丰富,在商界又有较强的人脉关系,他们做村官会给民众带来一股清流。再者,诸如舒维孝这样的经济能人,重感情轻钱财,看淡工资报酬,甚至愿为村民倒贴钱,就是一心想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他们争气不争财的精神,也能增加村民的凝聚力,为家乡发展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带来勃勃生机。

  成功后的企业家能在商场上游刃有余,但在村务的处理上未必能得心应手。毕竟,他们农村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了解得不深不透,缺乏处理农村繁杂事务的实际工作经验,难免会在工作中出现摩擦和矛盾。再者,企业家魄力大,对自己的事业、企业发展常常一言九鼎,可是,村里的公共事务需要大家商议,若能人村官像以往那样搞“一言堂”,开展工作的阻力就大。

  尽管大多数人都认可并支持富翁做村官,可是,也会有一部分人持怀疑的态度。比如有人怀疑富翁村官是作秀;有人怀疑富翁村官是某后动,在“做一盘贪腐的大旗”;有人怀疑富翁村官三分钟热度,成不了大事.......,这些流言蜚语和无端猜疑,必然消耗富翁村官的激情。另外,万事开头难。公众赋予了能人村官厚望,但他们能否成功地引领村民致富,还是个未知数。一旦遇到坎坷,村民由支持到嘲笑,富翁村官是否会打退堂鼓?

  吸引富翁做村官当然是好事,可是,富翁村官也需要引导、鼓励与呵护。所以,基层组织部门就应对富翁村官多些引导,让他们尽快融入角色,熟悉工作程序,鼓励他们多听取村民意见;多些鼓励、安慰,让他们勇敢地面对流言蜚语和嘲弄,为富翁村官提供强有力的情感支持。最后,对他们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富翁村官的基层工作能力,以及法治意识,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