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厕所革命”不妨从免费如厕起步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7:5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天用光1500卷!成都一公园免费厕纸创“尴尬纪录”。(4月16日人民网)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然而,在当地人民公园,却发生了令人尴尬的现象,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成风,园区还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  

  免费厕纸在北京天坛公园已在实践中失败,无奈下只能由机器屏幕识别人脸定量、定时供纸。成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继续推广免费厕纸,必然是自找尴尬、自找抹黑。  

  厕所革命,只能是一项渐进的革命。指导思想的或左或右,不可能成功。任何革命,都从属于上层建筑,都离不开社会存在、社会意识和经济基础。中国虽然迈进了小康社会,但绝大多数人群并没有富得流油,子女教育、家庭医疗、家庭养老、家庭住房所需资金,都存在较大缺口。根深缔固的小农意识,在许多方面顽固地表现出来。就连免费厕纸,都挡不住“不占白不占”的潜意识。  

  当绝大多数人群尚不具备正确使用、自觉节约免费厕纸的状态下,公厕配免费厕纸、洗手液,就是“厕所革命”决策上的错误,它的结果只能以失败而告终,只能是让“国民素质”屡次蒙羞。  

  渐进式的厕所革命,不妨先从免费如厕起步。让如厕者有相匹配的男女公厕,让如厕者不再为如厕支付门票。这样适度增加的公厕,把公厕搞成普惠的公共服务,增加一些环卫人员打扫得干干净净,管理得有条不紊,作为“厕所革命”的初级阶段。待社会物质极大的丰富,人们的觉悟普遍地提高,再逐步实行免费厕纸不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