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7天1500卷厕纸”谁创造此纪录?
http://www.scol.com.cn(2017-4-17 7:5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4月1日,一场旨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体验的“厕所革命”在成都拉开序幕,根据目标,所有景区都将在5月1日前配备厕纸和洗手液。半月过去,记者从人民公园了解到,部分游客浪费和“顺”走手纸的现象,已经成为人民公园遇到的首要尴尬,而园区创下了7天消耗1500卷厕纸的“纪录”。(4月16日成都商报)

  7天1500卷厕纸,这个纪录是如何创造的?园区发现游客浪费和盗窃厕纸的现象十分严重。南门公厕安装厕纸盒后,园区曾做过试验,30个蹲位新装上的厕纸盒,在1个半小时后全空了。有的保洁员反映,“刚装上去,回头就没了”。一周下来,已经让人民公园的人力和资金成本都有些不堪重负了,公园着手准备改变原有的厕纸提供方式。

  一卷厕纸也就2元左右,就是有人把公园的所有厕纸全搬回家也发不了什么财。但就是这不值钱的东西,映衬出了一些人的文明素养。也正是一些人贪图小便宜,使原本那件便民利民的好事,不得不变换厕纸提供方式。正是一些人的贪图小利,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公园真的收回原先的善意,让每个人排队取纸,或者在取纸处有人在监督,那么,市民的隐私和对市民的道德信任已荡然无存。

  以前穷的时候,我国由于人口过剩导致资源稀缺,一些人本能地去占点“小便宜”还有情可原的,那是为了生存。而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已不愁吃,不愁穿,甚至钱多得几辈子都用不了,这个时候再去贪图“小便宜”,说轻一点是道德问题,说重一点就是故意在“搞破坏”,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同时也说明,我们的国民素质并没有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而同步提高,其实,“中国人爱占小便宜”的现象比较普遍,甚至出丑出到了国外。这几年,“中国游客泰国自助餐铲虾子”“在法国普罗旺斯熏衣草田,两拨中国人为争抢拍照位置大打出手”等等。因此,提高国人的素质很有必要。

  人能改变环境,环境更能改变人。“7天1500卷厕纸”,虽然顺走厕纸只是个别人的行为,但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急不得也等不得,需要培养和倡导。在国民素质尚未达到一定程度时,我们需要在外部管理和教育上付出更多努力,通过不懈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公众的公共意识、整体素质。另外,要培育公共意识的平台与载体,增加公共资源的配置,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只有让公共财产保护及公共意识上的教育深入人心,只有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大环境,才能让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公共意识,并不断“拉高”公民的道德水准与文明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