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新理念是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的灵魂
http://www.scol.com.cn(2017-4-15 8:1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贤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当前,成都正按照中央实施《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4月13日《成都日报》)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既是成都所肩负的国家使命,也是成都城市发展的明确路径。入列了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这座城市就处于城镇体系最高位置的城镇层级,意味着要在政治、经济、文化、对外交流等多方面具备一种全国引领、辐射、集散功能。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情况来看,发挥了应有的功能。但作为成都这样的位于西部发展中的副省级城市,其城市发展之路不可复制原有的发展模式,而是要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成都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增强成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应该说这是对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明确定位,经过近一年时间的探索实践,总体而言,成都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围绕国家中中心城市建设,成都亮出了规划图和行动图。

  在突出城市功能的同时,如何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如何对标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如何用新发展理念来统领成都的发展,这必须要提上议事日程,否则就可能走弯路,可能事倍功半。从这个意义而言,成都提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并非是一种务虚,也不是一种理论修饰,而是一种方向指南。

  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按照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显然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也必须要坚持和体现这个新发展理念。肩负国家使命,探索创新城市建设的成都路径,必须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五个方面去探索实践。

  对于成都而言,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具有深厚现实根基。一系列的国家发展战略相继落户四川和成都,这为成都发展注入了动力活力。成都作为四川首位发展城市,必须要在创新发展上做出表率。发挥“四中心一枢纽”的功能作用,必须要做到协调发展。

  随着简阳纳入成都市代管,不仅拓展了成都发展的空间,而且也为成都打造“城市之肺”推进绿色发展提供了契机和条件。成都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和蓉新欧战略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在现实生活中不断的去啃一个个改革的硬骨头,也需要始终践行新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城市建设和城市发展的灵魂。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