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学生坠亡事件真相大白后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4-9 8:2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四川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在会上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依法的原则,全力做好事件后续处置工作,决不回避调查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回应网上质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袒护任何人,确保事件处置经得起法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4月7日四川在线)

  死亡可以有意外,真相不能出意外。对于一个刚刚步入人生花季的中学学生,正如骄阳初升、乳燕出谷,竟然“意外”地变成一具浑身青紫的冰冷尸体。这样的场景伴随死者家属凄厉的嚎哭,瞬间传遍了网络,无疑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在公民意识普遍高涨的今天,在一种法治思维和开放心态的逻辑下,广大网民对于“意外”事件都有着普遍的参与感。但是,参与的前提就是要知情,不仅死者家属有知情权,社会公众也有知情权。

  纵观形形色色突发的“意外”事件,就可以发现,只要是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的,基本上都得到了广大网民的支持,都推动了“意外”事件的理性解决;相反,犹抱琵琶半遮面,公开问题时遮遮掩掩、慢慢腾腾,事件走向就会枝叶横生,问题百出,谣言就会成为最大的引爆点。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也没有“意外”,谣言,是这一事件突破地域限制,成为全民热议话题的重要推手,真可谓是“真话不说,谣言登场;大道不畅,小道必猖”。令人庆幸的是,在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处置过程中,广大网民是理解的、是理性的、是支持的、是配合的,这也说明,信息越公开,网民的理性表现也就越充分。

  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通过信息及时公开得以化解,让“被殴打致死”“黑社会参与”“政府包庇”等一系列的谣言不攻自破,这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也有一个满意的结局。但是,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突发“意外”事件发生,面对众多突发“意外”事件的发生,采取一种什么样的态度、行动十分关键。真相大白之际,也是反思之时。当关切、追问、质疑、谣言统统“休场”之后,这一“意外”事件仿佛一堂糅杂多重元素的舆情公开课,值得认真总结,深刻反思。

  面对突发的“意外”事件,决策层必须及时准确掌握社会舆情,知道图突发事件发生后,公众是怎么想,怎么说,公众想了解事件的哪些东西,对事件舆论的态度是什么?只有准确全面监测到了这些舆情信息,决策才能切实解决好调查、授权和发布的各个环节,做到尽早发布、主动发布、准确发布和动态发布。

  面对突发的“意外”事件,操作层要快速、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不要错失解疑释惑的最佳时机和舆论主导权,否则不仅无法起到澄清真相、堵塞谣言、平息舆论的目的,反而会使信息发布主体的权威性和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损害,舆论危机进一步加剧,政府声誉和形象蒙受新的伤害。

  面对突发的“意外”事件,线上线下工作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既要及时调查事件真相,妥善处理善后事宜,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又要加强网上舆情引导,积极主动做好事件回应和信息发布工作,不给谣言的产生和流传提供机会,让谣言在不断被澄清和释疑中加速灭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