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是便民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17-4-9 8:0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简阳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并附了一张站点密集的站牌图片。成都商报记者来到简阳市走访发现,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的站牌上。“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一处公交站台旁交通引导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天多的时候会有十几个老人向他问路,“因为看不清站牌。”(4月8日 《成都商报》)

  乘座公交查看站牌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然而,公交站牌的位置、高低则影响着乘客的观感。3.48米高的公交站牌被群众嘲笑为“给长颈鹿看的”,充满了群众对站牌的戏谑和不满。

  可以想到,高高在上的站牌,集中公布着30多个站点,不用说老年乘客,即便是年轻乘客,也得高抬头集中眼力盯好了站点。面对奇葩公交站牌,不愧有网友指出这样的站牌有治疗颈椎病之奇效,一改低头族的神器之功用等等。看到这样的评价,站牌设计方会不会脸红?

  “给长颈鹿看的”站牌在设计之初是如何考虑的。难道没有人以乘客的角度观看一下站牌是否方便?问题已经出现,破解给“长颈鹿看的”站牌这样的问题,目前又陷入了层层审批的程序陷阱中,乘客期待以更便捷的公交出行,恐怕还需要时日。

  不便民的城乡基础设施不在少数,如九曲十八弯的盲道,如薄如纸片的窨井盖、如迷宫般的立交桥指示牌、拼错英文单词的指示牌、只有几秒的绿灯等等,有些设施,设计上缺少对服务对象的考虑,而是仅仅以管理方、运营者是否方便为前提,这就导致了在措施的制定上、设施的建设上不接地气,“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出现就不足为奇了。

  站牌看着不方便,群众早有呼声更换。改造这些高高在上的公交站牌,就需要60多万元,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浪费。但为了乘客的方便,更换的资金必须由经营管理方承担,但更换给管理者留下教训是昂贵的,也足够沉重。

  虽然高高在上的公交站牌暂未改造,好在有交通引导志愿者能够帮助那些老年人,但是,如若交通引导志愿者忙于疏导交通,或者乘客本身碍于面子不愿意打听,高高在上的公交站牌,就是不接地气的一个典型例证。

  在一些城市,一些城市基础设施,请相关市民参与进来,以更加方便相应市民。在这一点上,这类站牌既已出现,更重要的是能够尽快更换完毕,在后续新建的公交站牌,能够更接近乘客的视线。

  心里不为乘客着想,推行又脱离实际,“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就是典型的脱离生活、脱离群众便捷出行实际的最突出产物。只有深入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吸收群众智慧,这样徒留笑料的站牌才会退出舞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