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不是小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7-4-9 7:58: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称简阳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是给长颈鹿看的”,并附了一张站点密集的站牌图片。记者来到简阳市走访发现,市内的两种公交站牌一种高约2.6米,另一种最高的达3.48米;一些线路30多个站点挤在宽约40厘米区块。“站牌高,字又小,想看清楚真的很费劲。”市民抱怨道。一处公交站台的志愿者告诉记者,每天多的时候会有十几个老人向他问路,“因为看不清站牌。”(4月8日《成都商报》)

  公交站牌给谁看?这本不问题,但在简阳市却成为“问题”,因为该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无论是高约2.6米,或是高达3.48米,均不是正常人能够看清楚的,这么高的公交站牌恐怕是“给长颈鹿看”或是“给姚明看的”。

  公交站牌为何立得那么高?其它城市基本上没有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下,公交站牌和普通人差不多高,有的城市还稍微低一些,但却没有简阳市那么高,据说,是“以防止行人撞到头。”这样的理由显然不太可信。有多少人因为公交站牌不高而撞到头?

  公交站牌太高,看起来费劲,特别是些老人孩子以及视力不太好的市民,基本上很难看得清,有市民曾经看了十多分钟也没有看清楚,最后只能放弃了。而看公交站牌的多是不熟悉路的市民或是外地人,他们看站牌可谓是争分夺秒的,等到“看”清楚公交站牌,恐怕车早就开走了。这得浪费多少时间?

  公交站牌看似是小事,只是城市管理中一个极小的一个环节,但对于每天要与打交道的市民来说,却是大事,每天要仰起头,费劲地看公交站牌,那是什么滋味。这固然体现了城市管理的细节缺陷,但实际上却是折射出便民意识的薄弱。如果在立公交站牌时,相关管理人员自己去看一下,就很清楚了。恐怕是相关管理人员根本用不着坐公交车,自然也不会去看公交站牌,也就不知道老百姓的不便,更不理解老百姓的痛苦。虽然有过计划要更换站牌,但却一再强调更换的经费以及其它客观原因,这使得公交站牌的更换一再搁置,这同样折射出便民意识不强。

  一座人性化的城市,其管理的落脚点就是便民,处处让老百姓觉得方便,不麻烦,但这前提是相关管理人员要麻烦,要经过周密地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并且亲力亲为,事先进行体验,如果才能让市民觉得满意,否则,受苦的必然是老百姓。

  “给长颈鹿看”的公交站牌不是小问题,这是荒唐的事,其背后的管理理念欠缺实际上是最可怕的。以这种管理理念支撑的城市管理,带给老百姓的恐怕是无穷的麻烦,以及生活的痛苦。花钱虽然能够更换公交站牌,但管理理念呢?谁来纠错?又如何能够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