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泸县事件”中理性的声音弥足珍贵
http://www.scol.com.cn(2017-4-8 19:5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4月1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太伏镇中学学生赵某在校内死亡,该事件在短时间内持续发酵,迅速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与往常一样,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网上出现其"被五名学生打死","手脚被打断" ,"被用钢管殴打致死","黑社会参与","政府包庇官二代"等诸多传闻。对此,地方及时发布了通报说明,无证据证明死者系他杀,但这一结论未平息谣言。

  4月7日,四川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并得出了结论,赵鑫的损伤为高坠伤,无其他暴力加害形成的损伤,可以排除他杀。

  真相一出,曾经的网络谣言不攻自破,公众焦虑的心情终于得到安放。在短短一周时间内,面对来势汹汹的网络传闻,为啥没有多少人中招,为啥大家能够最大限度的静观其变,应该说网络中的这种理性声音功不可没。

  网络群众展现了理性与客观。虽然网络早就传出了各种视频、录像,还有各种各样的议论,把矛头指向了地方政府。由于远离真相,于是基于客观现实,大家表达了一种对生命的敬重。小小少年意外身亡,放在谁的身上也一种巨大的伤痛与打击。

  既然涉及生命问题,不可轻易下结论。无论自杀,或者他杀,都必须要拿出事实依据,不可信口开河。这既是群众质疑网络传闻和官方最初结论的目的和原因所在。从某种角度而言,这种理性的质疑也倒逼着地方政府拿出事件真相。

  期盼真相水落石出。从事件发生之日起,网络上就一直在发出一个理性声音,一直在追问事件真相。4月7日,泸州市对该事件首次进行了全面客观的说明,但许多网友还是表达出了一种“叹息”,如果这样的发布会早一点就好了。言外之意地方政府早就该发出正面声音了。

  面对鱼龙混杂的网络传闻,网友第一时间希望听到主流声音。哪怕是不尽完善,但也要就事件的基本情况作出回应。不求一步到位,也要有尽可能的回应群众关切。如果缺乏事实真相,无疑就会为网络传闻制造借口,就会为群众质疑增添焦虑。

  其实对于事件本身来说,也不复杂。既然发生了,就要积极面对,按照法律程序,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拿出事实真相,及时处理事件带来的后续影响。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公众第一时间需要的就是事件真相。

  网络媒体守住了底线。泸县校园事件发生后,虽然有各种小道消息密集出现在自媒体和朋友圈,但总体而言,围观者居多,没有出现一些过激言论,尤其是在各大网络平台,总体上保持了一种冷静客观。

  即便有媒体对泸县事件表达了关注,也只是就事论事。以“新华社记者三问”为例,虽然问题看似尖锐,但也是基于事件真相的追问,从某种意义而言,也发出了群众急切期盼真相的心声。

  纵观网络媒体,并未出现一味的“跟风”与“谴责”,应该说网络媒体守住了对于新闻事件必须坚持真实性的底线。

  正是有了这种理性声音,正是有了大家对事件真相耐心期待,才让各种网络谣言失去了喧嚣的势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必将面对更多各种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如何在这些重大事件中保持理性声音,应该说泸县事件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从这个意义而言,泸县事件中的这些理性声音可谓弥足珍贵。(作者系四川在线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