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泸县学生死亡事件应有五大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7-4-8 0:5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7日,四川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泸县太伏中学学生死亡事件的相关情况。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在通报会上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依法的原则,全力做好事件后续处置工作,决不回避调查中发现的任何问题,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回应网上质疑,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决不袒护任何人,确保事件处置经得起法律、经得起时间的检验。(4月7日四川在线)

  在通报会上,一个个的疑问得到了答复,一个个的谜团彻底解开,真相终于呈现在公众面前。此时,可以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泸县学生死亡事件应该有了初步的结果。笔者认为,泸县学生死亡事件给我们的警示不可为不典型,该事件确实值得好好的总结和反思。

  反思舆情应对能力。虽然事发当天,当地政府发布了事件相关消息,次日也发布了初步调查结论。但消息中有关真相调查的程序、进度以及公众关注的焦点和质疑的问题等事项却并没有及时的与公众交流互动,这恰恰给一些居心叵测甚至是不法人员造谣生事留下了可乘之机。换句话说错失了应对舆情的黄金时间。当然从该事件也暴露出有的部门人员应对舆情观念守旧,应对舆情能力不足,对新媒体时代舆情扩散的重视程度不够。等等这些,都需要认真总结,加以反思,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及时补齐舆情应对短板,提高舆情应对能力。

  反思学校日常管理。尽管从通报中也看到有学校生活老师对学生关心的一些细节,但关心爱护不能代替严格管理。就该事件本身而言,也暴露出学校在对学生的日常管理上还存在漏洞,而这一漏洞是管理制度上的还是管理行为上的,这需要学校好好的去反思研究,反思自身是否真做到了教育管理到位、管理制度完善、管理落实到底。这才是亡羊补牢,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的关键。

  反思家庭首位教育。家庭教育是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一种教育,有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作用。随着社会进步和社会结构的复杂化,特别是孩子处在青春叛逆期,处在离异家庭这样的环境,更突现家庭教育的重要。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在孩子教育上是否少了亲情教育多了棍棒惩罚,是否只是分享孩子的成功却忽视了教孩子如何应对失败。在履行家长职责上是否尽到了责任,这一责任不仅仅是保证孩子的吃穿,还有与孩子的交流沟通和正确的榜样引导。

  反思生命意义教育。近年来,类似学生坠楼事件频发,一桩桩血的教训不仅反映了学生对"死"缺乏最基本的了解,对生命的意义知之甚少。也暴露出生命教育的缺失,忽视了珍视生命,保护生命的重要。如何通过政府指导,学校推进,社会支持,家庭配合,在中小学生中开展生命意义教育,这值得教育主管部门从该事件中有所思考。

  反思社会公信道德。不仅仅是泸县学生死亡事件中存在谣言附体,实际上从近年来国内发生的群体性事件中,都不同程度地有谣言的存在。甚至一些谣言比真相的传播速度还快,还"传神"。究其原因看,主要源于前些年一些官员的特权腐败,一些专家不着调子的表态,导致出现社会不公现象,政府部门的社会公信力受到严重伤害,正是社会上一些不公现象的存在,久而久之使社会心理发生极度扭曲,想通过编造传播谣言唯恐天下不乱甚至以此报复社会的大有人在,让谣言有生存的市场。加之有的地方基层应对谣言的处置能力不足,一门心思想着如何去管控网络媒体,结果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正中谣言下怀。该事件给我们如何发挥网络媒体作用提升应对谣言能力,如何增强社会公信力,如何提升社会诚信道德意识提出了新的思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