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懂事”的干部再少些
http://www.scol.com.cn(2017-4-6 11:3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任评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友视频反映的达州市公安局民警不服从执勤交警指挥的情况,市公安局督察支队于4月3日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核实,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4月4日,中国新闻网)

  面对尽忠职守的交警,这位警官不是想着服从安排,消除自己违规停放带来的交通拥堵,反而倒打一耙,指责交警“你这娃儿不懂事”。在朱某某看来,交警和民警虽属不同的警察序列,但本质上来说还是“一家人”,更何况自己还是不大不小的“官儿”。不就路边停个车,却要把自己撵走,显然是不给面子、不懂事。从徇私情的“面子哲学”和“熟人社会”来看,这位履行职责的交警的确有点“不懂事”,但从依法行政的角度来看,交警可比这位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保卫处长“懂事”多了。

  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有这样一类干部——他们信奉“能干事的不如巧干事的,巧干事的不如会来事的”的“官场厚黑学”。他们不把心思放在工作上,不把精力放在谋事创业上,却把时间精力放在如何揣摩“上意”,琢磨领导喜好上。在工作中,他们不爱按规矩办事,喜欢你好我好大家好,当不讲原则的老好人,并自诩为“会来事”。并且以己度人,希望别的干部也能像自己一般“懂事”。

  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种互相“给面子”的“懂事干部”之所以有一定市场,主要还在个别党性修养不深、立场不坚定和原则性不强的领导干部有所偏好。那些老老实实干事,时刻坚持原则底线的干部,被认为是不会变通的“榆木疙瘩”,在事业上处处受限;而那些乐于鞍前马后效劳的干部却被引为知己,在“官场”上如鱼得水。这种歪风邪气一旦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蔓延,不但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效应,打击了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更严重损害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力,污染了党风政气,危害甚重。

  工作职务上虽然有上下级之分,但每一位党员都有平等的人格和党内关系。党员领导干部不需要马首是瞻的“宾客门徒”,更不需要唯唯诺诺的“贴身丫鬟”,而需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同志。要让这类“懂事”的干部再少些,让同心同德的同志再多些,就必须真正把从严治党落实到位,进一步净化选人用人风气,让谋事者受重视、得进步,让谋权者靠边站、坐冷板凳,形成风清气正、务实求真的党内风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