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拥抱网络,从“问”政向“理”政迈进
http://www.scol.com.cn(2017-4-6 7:58: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网络理政:寻求“最大公约数”。(4月5日成都日报)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不是简单的“问需”载体,而是再造从受理、审核、沟通、办理到反馈、回访的全流程、闭合式工作机制。该平台试运行2个多月来,访问量32万人次,受理群众来信22121件,回复办理率98.9%、诉求解决率87.1%、群众满意率87.3%。  

  众多政府网络平台,一些是僵尸平台、面子工程,一些是只问不理、官僚主义,成都政务服务理念,不仅仅是诚心拥抱、问政网络,而且建成理政网络。  

  从网络“问”政,到网络“理”政,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它真正地把网络建成了全天候、全过程、全心全意为网民服务的“一键直达”平台,是办理政务的互联网+。  

  从“问”政到“理”政,网民信息跑路多了,群众跑路少了。成都的网民信息与办事机构“零距离”,有问必理,提高了政府理政效能,降低了群众办事成本。  

  从“问”政到“理”政,网络成为民意民情的“传感器”。成都网络理政的大数据,反映了执政所需,也显示了网民所难。网民网上关注的热点,就是政府网下理政的重点,以及需要集中解决的难点。

  从“问”政到“理”政,形成网络立体多元理政体系。成都的网络理政,集电话、网络信箱、短信、微信、移动客户端“五位一体”,满足了社会网络拥有的不同群体,构成有线、无线、固定、移动立体理政网,使网络理政发挥“最大公约数”。  

  拥抱网络,从“问”政到“理”政,前提是“问”政,关健是“理”政。无人问津的网络,说明网络信誉度低下。网民盈门、问政高涨,还需要提高政府对口机构的回复率、办理率,只有有问必理,才会有网民高满意率。  

  网络理政表象在网络,内功在活生生、执政为民的公职人员。它的持久热度,在于公职人员对网民极端的热忱、极端的负责任。网民少跑路,在许多情况下公职人员仍然需要走出大门,深入基层,多跑路,多吃苦。永远胸怀执政为民,才会网络理政为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