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银行员工抄11万多字背后有着可怕的任性权力
http://www.scol.com.cn(2017-4-30 7:3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国有银行福建省分行发文要求全体员工学习《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处理办法》),全省一万多名员工被要求手工抄写三遍,5月10日前上交。多名员工已向福建省银监局等多部门投诉。截至记者昨日23时截稿时,该通知尚未被取消。记者注意到,《处理办法》一共有154条37120字,抄三遍得抄11万多字。(4月29日《海峡网》)

  银行让员工学习《处理办法》,使员工更清楚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这也是相当必要的,毕竟要员工遵守还先得让员工知晓。学习的方式有多种,可以是通过讲座、讨论、写心得体会以及借助微信、宣传栏等方式让员工知晓,可现在竟然出现让员工手工抄写三遍,而《处理办法》一共有154条37120字,抄三遍得抄11万多字,这得花费多长的时间抄写?如此,自然让员工怨声载道,这样的“学习效果”是可想而知的。许多职工平时工作就忙,回到家也要忙家里的事,抄这么多字,岂非要累坏了?恐怕要边抄边骂人了。

  让员工抄抄规章3遍,的确是匪夷所思的事,一方面这么做,根本就没有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这么做,也是权力任性的表现,不知道有没有员工敢当场反驳的?恐怕是没有,他们只能是敢怒不敢言,也只能偷偷地投诉,期待引起媒体的关注,从而取消这个可怕的抄写任务。

  想不通的是,这样的抄写规定是如何出笼的?我们一看就知道这样的规定是太弱智了,想出这样的抄写规定明显是弱智行为。如果是一个领导决定的,那么这足以说明该银行是搞“一言堂”的,“一言堂”的背后恐怕是存在权力蛮横现象,这恰恰是需要警惕的;如果是集体决定的,也很可怕,这同样存在着权力任性的问题。

  “如果是员工犯错了,被要求抄写,那也无话可说,但领导竟然要求所有人都要抄。”这是银行员工发出的感叹,其实,即便是员工犯错了,也不应该要抄写,首先要质疑的是,银行哪条规定要让员工抄写《处理办法》,这有依据吗?其次,银行管理人员有没有权力要求员工抄写《处理办法》,从员工的人格尊严考虑,从劳动者的权益考虑,恐怕也是谁都无权要求员工抄写《处理办法》。

  很可笑的,对于抄写《处理办法》竟然还要检查,不知道如何检查?有没有抄写工整的要求?如果不工整是否要重抄?更为可笑的是,竟然规定,连食堂员工和全体司机也要抄写。权力的蛮横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而与之相对应的荒唐是,淘宝上已有明码标价“代抄”业务,一遍为3000元。不知道有没有员工出钱购买“抄写”业务的?

  荒唐的抄写背后有着可怕的任性权力,才会衍生出手抄11万多字的银行员工“家庭作业”。权力得不到监管,诸如此类的荒唐才会层出不穷。社会进步了,怎么还会出现如此“家庭作业”?这需要深思。(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