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岂能把“保健食品”当“保命药品”!
http://www.scol.com.cn(2017-4-30 7:3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孙金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流行把保健食品当成包治百病的保命药品。深究起来,既有生产、销售者的商业欺诈,也有消费者的认识误区。  

  家住西安市边家村的李女士,最近发现70岁的父亲在去年8月买了1.2万元的金宝瑞保健品,“说什么都治,只给了父亲2盒药,还有10盒没给,年初老人查出癌症,现在病情严重,也不能吃这个药了,我们要求退款但对方一直推托。”(4月29日华商报)  

  相信保健品并没有错。人的生命苦短,即使长命百岁,相比历史长河,只是一瞬之间。其实,人从降生开始,就需要坚持不懈地保障自己健康成长。幼儿各种疾病的防疫注射,从幼儿园就开始的各类适龄体育锻练,进入工作岗位的劳逸结合,退休后社区形式多样文体活动,都可健身防病、益寿延年。但是,仅此还不够,还需要个体各异、微量元素的保健品补充。  

  经国家专门机构审批、生产、销售的保健品,就是合法渠道的放心保健品。按照权威的诠释,保健食品是区别于药品和普通食品的一类特殊食品,包括补充正常膳食营养素供给不足的膳食补充剂和声称具有促进人体健康功能的食品。  

  保健品具有明确的食用量和食用方法、适宜和不适宜人群,不能替代正常膳食、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不能替代药物。一句话,普通食品不能声称保健功能,“保健食品”不能当成“保命药品”。  

  实践中的保健食品误区,错在把它神化成包治(包防)百病的灵丹妙药。新闻中70岁大爷服了金宝瑞保健品,反查出癌症,需要厘清责任。关键在金宝瑞保健品,是否经国家行政机关审核而合法生产?是否有“什么都治”的虚假宣传而欺诈销售?如果存在非法生产、虚假宣传,金宝瑞保健品生产和相关销售单位,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承担经济赔偿;如合法生产和销售,迷信保健品能防百病、治百病,而购买保健品,应由个人承担相应责任。  

  一个70岁大爷得了癌症,因素受多方面影响。它有家庭遗传、环境污染、个人年老抵抗力不支因素,还有其它不明原因、不确定因素。不要说保健品达不到防治效果,即使国际顶级药物尚达不到完全防治癌症。至于将防治癌症寄希望于“吃不死人、治不好病”的保健品,更是天方夜谭。  

  因此,科学界定保健品,规范生产保健品,常态监督销售保健品,打击扰乱保健品市场、图财害命的不法分子,国家食品药监机关任重道远。广大消费者既不要把真正的保健品一棍子打死,拒绝科学食用保健品,又不要迷信和无限夸大保健品的一定作用,保障保健品持久地服务人类健康、促进经济发展。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