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专家”缘何越来越像“售楼小姐”?
http://www.scol.com.cn(2017-4-27 8:1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针对近期有经济学家提出“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即将结束”的言论,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表示,这一说法违背事实,去库存依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4月26日央广网)

  某些所谓的专家说“我国房地产去库存任务即将结束”,这是明显不顾事实的乱发言。这样的不负责任的发言,可能会让广大房地主企业和广大民众被迷惑,可能会掀起新一轮房屋建设潮和涨价潮。可能会使国家“去库存”的努力付之东流。

  房地产企业如果被这些专家的言语忽悠,以为真的库存没有了,那可能会去抢地皮,不顾一切地盖房销售。但盖了之后,可能会很难销售出去。因为,我国的房产实际库存,还相当多。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7.18亿平方米,2016年一年下降至6.95亿,降幅3.2%。这还不包括已经开了工的、还没竣工的、竣工不到一年的,也就是库存基本上没有去除多少。按照这个去库存的速度,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把库存去除了。这样,房地产商如果听信了这些“专家”的这些不负责的话后,那就上当了,高价拿地盖楼后,会陷入销售难的问题,也使库存越来越多。

  对于民众来说,一旦听信了那些“专家”不负责任的言论,以为房产库存真的没有了,以后房价肯定会上涨,就会不惜一切去草率购房。而那些房产销售商又利用“专家”的那些话来误导民众,并乘机抬高房价。结果,民众等购了房子以后,才知道实际房子没有自己想像的那么稀缺,到时后悔已经晚了。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迅猛发展,许多人越来越关注房地产这个热门行业。有的部门、协会和高校还专门搞起了房地产研究机构,各高校也涌现许多与房地产有关的专业,甚至一些与房地产无关的专业也开始热衷“研究”房地产。一些原本与房地产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专业人员,摇身一变成了房地产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为了显示自己的存在,借着一些协会、高校的名头,不时冒出一些奇谈怪论。有的“专家”还现身售楼现场,摇唇鼓舌,越来越像“售楼小姐”,而普通购房者则因此被剥夺了话语权,集体失语。

  话语是利益的表达。一些房地产商利用那些所谓的“专家”为他们炒作,利益的诱惑也让众多所谓的“专家”,以及一些研究机构沦为开发商的代言人,沦为开发商的“吹鼓手”和“售楼小姐”。从而与开发商结为利益共同体。因此,对于那些所谓的“专家”越来越像“售楼小姐”,有关协会、院校等要对这些“专家”进行约束,既要管住他们的嘴,也要管住他们的腿。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像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那样,能够站出来用事实对“专家”不负责任的言论进行驳斥,让那些变身“售楼小姐”的所谓“专家”羞愧难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