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外卖“专属驾照”秀色不可餐
http://www.scol.com.cn(2017-4-26 9:0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冲锋衣、电动车,后座绑着泡沫箱,飞驰中的外卖小哥,悄然成为城市景观的一部分。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通过专项考试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弹性受罚”(据4月25日《新京报》)。  

  其实,交警部门给快递小哥发放的所谓“专属驾照”,就是一本与驾照式样相似的《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既不需要强制申领,更不具备驾照功能,唯一的“好处”就是能让外卖小哥送餐过程中出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能够在处罚时间上具有“弹性”,不会因为出现交通违法行为接受处罚而延误送餐服务,从而避免和减少外卖小哥的职业收入损失。应当说,这也是当地交警部门针对外卖小哥这一特殊职业的非常人性化举措。据报道说,这样的“专属驾照”,当地交警部门已经发出了1483本。  

  外卖送餐人员,因为送餐的时间段高度集中,平台企业和订餐客户对送餐的时间要求又近乎苛刻,甚至因为一秒之差,都可能给送餐小哥造成收入打折,订单下降等诸多不利后果。对于送餐员而言,接单送餐不仅需要分秒必争,更是真正意义上的“时间就是金钱”。所谓“时间紧、任务急”,送餐路上就难免不会出现超速、逆行甚至闯红灯等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处罚,送餐小哥所付出的就不仅仅是违法行为本身的处罚代价,由处罚时间占用的职业损失成本,就足以让外卖小哥难以重负。交警部门采取暂扣手册“记账”的方式,允许送餐小哥在7天之内自主选择时间前来接受处罚,这样的“弹性受罚”,着实能让送餐小哥们感受到交警执法的“贴心”。  

  然这样的执法处罚方式,体现出的执法宗旨,和对社会释放出的法治理念,却很值得商榷。交通管理和执法的目的,是为消除由交通违法行为和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无论经济处罚还是包括站岗、抄写交规等惩罚,都只是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为处罚而执法不是交通执法部门应有的职能属性,减少甚至消除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才是包括交警在内所有交通执法部门的应有之义。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的送餐小哥在时间上实行“弹性处罚”,这种以“记账还账”的处罚方式,显然是有些本末倒置。而且法律法规的公平公正,一个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种针对社会特殊职业“弹性处罚”,无形之中打破了人们在交安法面前的平等地位,释放出并不健康的执法态度和司法理念。没有法律面前的地位平等,任何所谓的“弹性”乃至“人性化”的执法,最终都是对公平法治的一种消解。  

  另外,杭州交警部门通过相应考核,给外卖小哥发放这种所谓“专属驾照”,既便全部免费,却也增加了外卖小哥的成本与负担。因为送餐出现交通违法可以“赊账”,势必会造成更多“持证”送餐小哥有恃无恐,如此带有某种暗示的纵容,交通执法的积极意义又体现在哪里?尽管这样的“专属驾照”对外卖小哥而言确实“秀色可餐”,不会因为接受处罚而占用送餐和接单时间,还可以“秋后还账”。然无论时间如何成金钱,生命安全永远都应摆在首位。因此,外卖从业人员除了恪守交安法规,牢记“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之外,平台企业乃至订餐客户也应该在送餐时间上给予更多的沟融和包容,而交通执法部门真正应该做的是在保障严格执法的前提下,如何能够避免外卖小哥因接受处罚而给职业和收入造成的影响,将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但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执法处罚的权力任性,外卖“专属驾照”虽然对送餐小哥而言的确“秀色可餐”,但这种在交安法面前的“优越感”,既是不尊重法律,也是不尊重生命,从法治角度来看,“秀色”有余却并不“可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