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警示牌不能变成违规提示牌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8:0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卢沟桥景区的游客很多。有游客不顾“禁止攀爬,违者罚款”的的提示牌,非要爬到雕塑上合影留念,铜骆驼身上已经被磨得光亮(2017年04月23日《北京晨报》)。

  这种越是“禁止攀爬”的地方,攀爬越是司空见惯,出现了一种“灯下黑”。类似的,“严禁乱扔垃圾”的牌子下面垃圾满地,“严禁拍照”的牌子旁闪光灯闪个不停,“严禁涂画”的地方“某某到此一游”的涂鸦比比皆是,“严禁触摸”的文物上已经被摸得发亮……所谓的“严禁”成了“言禁”,游人我行我素,熟视无睹。

  景区“严禁”的内容一般都是对游客的基本要求,也是游客自身应该具备的素养。但是,游客为什么会对各种规定置若罔闻呢?这就象“中国式的过马路”一样,人们已经成了习惯,“凑够一撮人大家一起走就可以了,和红绿灯无关”。这其中,既有人的素质的问题,也有管理的问题。一些人无视规定,公然违规,给管理带来困难;管理不严,处罚不到位,又让更多的人违规。由此造成恶性循环。在人们的个体素质还有待提高,各种管理还需要规范和完善的情况下,出现上述现象也就见怪不怪了。

  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一个心理暗示的问题。 “严禁”的牌子很显眼,这是明示一些事情不能做。但是,这些事情是不是真的就不能做呢?如果牌子归牌子,牌子下面严禁的事情还是很多人在做,并且违反了也没有人去干涉,这无非又在暗示人们,这些事情可以做。 “禁止攀爬,违者罚款”的警示牌则变成了一个提示牌:大家习惯都在这里攀爮,你也不妨一试!

  我有一种体验,如果一个地方地面很干净,我是不会随便扔垃圾的。因为一个很干净的地方包含的信息量很大,比如:这个地方人的素质很高,这个地方的管理很严,这个地方的清洁工很认真负责,等等。作为自己来讲,“素质”自然也不能低。但是,如果在另一个地方,虽然有“严禁乱扔垃圾”的牌子,但是仍然垃圾遍地,我也会随手把垃圾扔在那里。因为,这个地方并不多我扔下的那点垃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