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天价打印不能有气无力
http://www.scol.com.cn(2017-4-24 7:5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美国大使馆外的天泽路向来人流密集,来办业务的人排着长队不说,趁机做买卖挣钱的人堵路占道。路边长期停靠的几辆车里,打印、复印、拍照、代办签证业务火热。抓住了人们急需的心态,这些普通业务往往被喊出高价,复印一张A4规格文件就要20元,有人打印一页文件竟被要去200元钱。(4月23日 《北京晨报》)

  据北京晨报报道,美国大使馆外排队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也正因为如此,衍生出了“天价打印”的服务。这些动辄几十元的打印服务,俨然已经超出了市场价格的合理区间,甚至有人被索要了200元钱的打印服务。对于这种漫天要价的打印服务,相关的管理部门显然不能坐视不理。

  根据事物发展的规律来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打印服务,有供不应求的关系在里面。排队办理业务的人需要快速办理打印,但因为周边缺少相应的打印服务,才给了这些漫天要价的人可趁之机。同时,相关的监管不到位,让这些漫天要价的行为受不到应有的惩罚,也侧面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出现。

  相关管理部门并非有意坐视不理,只是因为这些漫天要价的打印服务属于流动作业,很多人都是在自己的车子里进行打印。因此,相关的管理难免会陷入被动,这也是管理部门为之无奈的原因所在。但是,不能因为管理困难,相关的部门就能够放任自流,保护相关消费者的利益,防止漫天要价的情况出现,是相关管理部门的应有之义。

  加大美国大使馆外的巡查力量,为附近举报这种乱象的举报者提供金钱鼓励,同时增加附近的监控设施,严查这种流动打印行为,都是可行的办法。加大执法力量的纵深投入,而不是管理上的后知后觉,才能保证这种漫天要价的行为不会猖狂任性。

  当然,根据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还是因为供不应求。如果周边有足够多的打印店来满足人们的需求,也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合理的安排和鼓励适当的打印店在附近提供服务,其实也是一种治理漫天要价打印服务的治本之法。如何做好疏堵工作,如何保证每一名市民的正当需求,其实都考验了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

  治理天价打印,别总是后知后觉,也别总是有气无力。一方面,让普通打印服务不再如此紧俏,一方面,让扰乱市场的行为得到有效的惩罚,这都是管理者应有的作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