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实名和分账制”打到欠薪的“七寸”
http://www.scol.com.cn(2017-4-23 8:4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日前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市新开工的建设工程项目在申请施工许可时,必须要有劳务工实名制管理工作方案和设立劳务工支付专用账户开展工资分账管理,否则暂不予核发施工许可证。(4月22日新华网)

  虽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对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但一些地方欠薪问题还时有发生。被迫无奈之下,一些被欠薪工人,通过爬楼、爬塔吊、切断水电、冲击施工现场等讨薪。针对欠薪问题,一些地方采取了交施工保证金等措施,但见效甚微。由于施工单位没有进行实名制和分账制,加上层层转包,即使施工承包的公司把工资拨付给了施工队,但施工队头头不发到工人手里也没有办法。

  深圳市要求施工单位对施工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并设立劳务工支付专用账户,可以说是打到了建筑行业欠薪问题的“七寸”。施工单位必须对施工人员进行实名制管理,有关部门只要对施工现场一抽查,一核对身份证,就对是不是造假一清二楚。再说,实行实名制后,给每个工人办理银行卡,工资有没有按时足额打到卡上,也一查便知。施工单位再也没有手法可耍,从而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能拿到手。

  深圳市的这一做法,虽然打到了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七寸”,但不等于万事大吉了。因为从以往的情况来看,作为施工企业来讲,如果有钱的话,他们绝对不想欠施工人员的工资的,有了这些农民工帮助他们施工,他们才能赚到更多的钱,欠薪意味着自断后路。之所以欠薪,肯定是资金链出了问题。之所以资金链出问题,主要原因是一些项目建设单位给施工队到款不及时,有的甚至让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另外一个原因是由于层层转包,多层转包后,真正的施工单位已无利润可赚,甚至亏损。

  因此,深圳市在对施工单位劳务工进行实名制和分账制管理的同时,也要规定建设单位有了足够的资金后才能开建,不能让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并督促建设单位把施工款等及时拨付到施工单位帐上,使工程队有钱支付工人工资。其次是严把项目招标关,严禁施工单位层层转包,并对层层转包等问题严查。对层层转包的,取消施工单位的资格。另外,在建立分账制后,要对“农民工工资专用帐户”加强管理,确保账户有足够的资金,保证帐上资金不被挪用。要求开户银行在发现“工资专用帐户”资金不足、被挪用等情况后,应及时向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并给予制止。相关部门对施工单位任意挪用工资账户专用资金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处罚。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工资不能得到落实的问题,才能避免农民工爬楼等极端讨薪事件的发生。(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