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取消酒店“小六件”,应吸取前车之鉴
http://www.scol.com.cn(2017-4-19 8:1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广州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开始向公众征求意见。根据意见稿,宾馆、酒店等服务性企业不得向消费者免费提供一次性消费品,违者将处罚金。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酒店了解情况,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的酒店几乎难觅,而消费者对此另有看法。(4月18日 《羊城晚报》)

  从环保、节约和有利于推进垃圾分类的角度来看,广州禁止旅店、酒店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是正确的。严禁酒店向顾客提供“小六件”的政策,很多地方都出台过,可结果如何呢?大部分都不了了之。因此,广州取消酒店“小六件”,应吸取各地的前车之鉴。

  在笔者看来,其他地方的“小六件”禁令之所以收效甚微,主要有原因执行的过程过于生硬,细节处理不当,导致了消费者不理解,酒店软抵触。因此,广州可以吸取经验教训,在执行的过程中注意细节,柔性执行。

  首先,宣传不到位。窃以为,不但职能部门要做好宣传,让每一家旅店、酒店都知道这个禁令,而且,旅店、酒店也应向旅客做好宣传和解释工作。比如,旅客预订房间时,前台服务人员做好说明;在网上预订的环节上,也要设置好解释说明的程序和网络页面,让旅客有心理准备。

  其次,禁令的本意是倡导节约,而非杜绝提供相应的服务,所以不能因为误读了禁令的含义,连收费的一次性用品也不提供了。毕竟,旅客还存在自由选择权——可以在入住前自带洗漱用品,也可以选择酒店提供收费的一次性用品。此外,不再免费提供“六小件”,酒店、旅店的成本略有降低,那么,住宿费用也要适当降低,或采取一定的折扣,让旅客看到诚意。

  再者,杜绝酒店提供“六小件”,也应当渐进式推进,而不是一步到位。也就说,我们可以从改变供给方式开始,慢慢改变消费者对“小六件”依赖的习惯。大家知道,酒店原来为了体现服务至上,把“小六件”整齐地摆放在卫生间内,顾客习惯了伸手就拿,这当然会刺激他们浪费。现在,酒店可以把免费派发改为免费领用,最后再过渡到有偿提供,直至完全取消一次性用品的供给。  

  总之,广州的“小六件”禁令要避开其他地方已走的弯路,要用柔性的手段让酒店配合,让旅客乐于接受,而不应生硬地罚款和粗暴惩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