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超百万人死于吸烟”呼唤控烟立法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8:1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发布了题为《中国无法承受的代价——烟草流行给中国造成的健康、经济和社会损失》的报告,探讨了烟草对于中国发展所造成的健康、社会和经济损失,并概述了相关控烟措施。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4月15日中国新闻网)

  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这个数字确实让人震惊。烟草虽然是一些地方重要的税收来源,但如果认真算一算账,就不会把这些收入当一回事了。吸烟每后夺走100多万人的生命,会给多少个家庭带来永远的痛苦,再多的税收能换回这些人的生命吗?再说,每年因吸烟而患病的人更是数百万、数千万,被动吸二手烟而患病的人更是不计其数。那么,这些人要花多少钱去治疗疾病呀!恐怕所有的烟草收入都用进去也不一定够。

  也许是由于考虑到烟草收入等问题,也许是其他方面的原因,虽然社会各界一直都有人在呼吁国家全面控烟,但直到现在,我国还没有一部“全面控烟”的法律。在当下,我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我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在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情况下,国家应尽快出台一部“全面控烟”的法律,让更多的民众不再为烟草带来的危害而困扰。

  国家虽然还没有出台一部“全面控烟”的法律,但一些地方,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地都已经自行立法,开始控烟。这些地方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分特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将全面禁止吸烟。由于还没有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没有形成全民控烟的氛围,从而使这些地方虽然立了法,但执行起来却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对于控烟,出台全国性的控烟法律是当务之急,只有全国都在控烟,才能形成全民控烟的氛围,才能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人如过街老鼠。

  控烟,在我国喊了很多年,从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算起,也有10多年了。2011年5月1日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实施,按照当时卫生部要求,7大类28小类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但由于没有上升到法律的高度,这所谓的“全面禁烟”只是虚晃一枪。这几年,我们不难发现,一些商场、餐厅、超市、医院等虽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却还是随处可以看到烟头和烟灰的痕迹。而且尽管违禁吸烟的人很多,但很少听说有人因为吸烟而被处罚的。

  近年,由于因吸烟引发的疾病不断增多,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对国家立法控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对控烟进行立法可以说是正当时。只有立了法,才能营造依法控烟的氛围,才能更好地明确执法主体,使各执法管理部门权责分明,提高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执法效果。(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