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以法律为武器打掉“赖皮”银行的骄横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8:1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冯先生20年前在银行存入45万元,当年取了20万后便没有再进行任何存取款,15年后他到银行取款时却发现银行卡里只剩下2000多块钱利息。在与银行交涉多次没有结果后,冯先生于去年将银行起诉到法院,要求返还其活期储蓄账户余额25万元并支付利息。近日,北京二中院对该案二审宣判,银行被判赔偿25万元存款及利息。(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银行耍“赖皮”很常见,可人家存款25万15年后,到现在想取银行却称仅剩两千,如此赖皮的银行还真少见。该案其实并不复杂:范先生20年前在银行办理了活期储蓄存折账户并存款45万元,当月取款20万元后就没办理任何存取款业务。然而,他2012年到银行取款时却被告知余额仅剩利息2000多元了,银行给出的理由是“记账凭证仅保管15年”。但法院认为银行没有尽到合同义务,拿不出相关证据,无法证明冯先生存在过错,故银行应承担赔偿原告存折内资金损失的责任。二审维持了原判。

  法院依法判决此案令人开心,法律不仅为范先生做了主,也为平时被银行以各种荒唐理由“欺负”的客户解了气。用法律打掉赖皮银行的骄横会使其长记性,倒逼其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质量。平时,客户在办理业务时受够了银行的气;银行有“病”却让顾客“吃药”的事例屡见不鲜。银行的“骄横”或“霸道”常见诸于媒体,如ATM机吐出假币死活不认账、自己出错却冻结客户账号、泄漏客户账号却百般抵赖等等不一而足。去年,湖北房县一银行工作人员因输错一位老人的身份证号,竟让老人去派出所开具“我就是我的证明”。连户籍民警都看不下去了,向银行开出“差评证明”。

  去年,广州市82岁的梁阿姨因无法使用银行厕所,到外面找厕所又来不及,导致最后失禁。前年,武汉一位老人在银行办业务时,因内急请求借用银行厕所遭到拒绝,致使老人最终拉在了裤子里!眼看自己的客户如此难堪,银行连点同情心都没有。如此银行今后谁还会去办业务?长此以往不倒掉才怪!“躺着挣钱”的时代似一去不复返了,这不仅警示了银行,也警示了想靠“坐收余利”发财的所有企业,“择优选择”的权利将越来越得以彰显。

  作为提供服务的金融机构,做任何事都必须首先顾及客户的利益和感受,否则,就无法得到客户青睐。在“用脚投票”的商业竞争中,人们更看重服务质量。相对来说,“用脚投票”还是可以做到;缺乏服务意思属于短视行为。即便是垄断性质的服务机构,也要居安思危。哪怕从商业回报角度考虑,也绝不该对客户如此傲慢和骄横。

  银行“推卸责任”早已臭名昭著。出了问题,首先不是自找原因,而是把一切责任都推给顾客,就像范先生起诉的这家银行。今年初,不少媒体披露银行都在过紧日子,连年奖都是个位数了,“塔尖企业”也开始过苦日子了。这看似有些残酷,却也太正常不过。随着改革的深入、市场的逐渐放开,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正在改变。经营得好,盈利就多,奖金就多;经营得不好,盈利就少,奖金就少,道理很浅显;银行“坐吃红利”的年代过去了。

  面对银行“别无分店”的傲慢,必须要建立一个保护顾客合法权利的更加切实可行的维权渠道,依法保护顾客的权益。垄断企业不会长久,而随着今后与国际接轨,垄断企业通过优胜劣汰的陶洗,必将会淘汰更多赖皮者。想必到那个时候,类似银行之类的垄断企业,就是再傲慢,恐怕也傲慢不起来了。由此,范先生25万存款15年后变2000元,他用法律替自己讨回了公道,法院依法判决,给了银行一个教训的深刻。只有把客户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才能赢回人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