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控烟是场持久战,需各方联动起来
http://www.scol.com.cn(2017-4-16 8:1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联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此外,烟草使用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烟草使用产生如此不利影响,那么,到底该如何控烟呢?(4月15日中新网)

  该报告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消费世界上多达44%的卷烟。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如果按照这份报告的预计,到2030年,年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每年100万人增至每年200万人,到2050年将增至每年300万人。按此趋势,本世纪中国将有2亿多人因烟草死亡。吸烟的危害恐怕人人皆知。二手烟之危害更是防不胜防。如不采取强有力措施控烟,必将给人们的生命安全造成损害。

  然而,就中国的控烟现状来说,无论是哪个层面来看都是困难重重。首先,从国家层面来说,烟草税是各地财政收入的一大来源,烟草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诚如报道所言,2015年烟草行业实现税利总额11436亿元,同比增加919亿元,同比增长8.73%;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同比增加1840亿元,同比增长20.2%。就是说,我国烟草过万亿的税利总额,比我国的军费数字还高,庞大的数字背后,必有支撑它的众多理由。让烟草关门儿,显然不是办法,影响税收不说,导致的失业等社会问题恐怕更严重。

  其次是执法不力,即在执法行动上显得疲软,甚至有应付了事之嫌。其实,我国对烟草的禁令够多了,可就是执法不给力。无论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分组审议的广告法修订草案中事关全面禁止烟草广告,还是各地出台的地方性法规,都没有严格执行到位。网络、电视、广播、电影、报纸、期刊等发布的变相烟草广告,还是屡禁不绝。至于烟民个人的违规,更是鲜有按照控烟条例被处罚的。多数情况下,控烟被当成了做秀场。只重形式,不看效果,各地的控烟令或禁烟令无疑成了“纸上令”。

  再次就是旧习难除,即烟民甚至不吸烟者,在观念上还没有对“吸烟有害”有更深刻的认识。不能指望那些“老烟枪”主动戒烟,却可以把那些处于可戒可不戒之间的“摇摆者”尽量都争取过来。可惜的是,我国烟民数量还在壮大,而且,青少年吸烟者为数不少,甚至女性吸烟者也常见。这说明,“吸烟有害”还没有完全达成全社会共识。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消费国,也是最大受害国,每年因吸烟死于相关疾病的人数超过140万。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四年前年对6个中低收入国家的调查显示,中国5至6岁儿童中,有86%能认出至少一个卷烟品牌的标志,22%的儿童表示长大后会吸烟,名列第一位。可见,我国的控烟形势多么严峻!

  不少专家认为,提高烟草税是控烟的一个有效途径。这并非不可行,但想要靠提高烟草税的办法控烟,必须考虑到控烟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烟草的生产、流通、销售等环节上有着众多从业人员,即便是从源头上提税,也要逐步展开,给烟草一个缓冲的时间带,也给从业者留下更多可供选择的机会,否则,恐怕不但控烟的效果不佳,对社会稳定造成的影响也不可低估。这并非仅涉及到烟草从业人员的问题,也事关亿万烟民和非烟民的利益。

  控烟是一个常态话题,需多管齐下,要形成家庭、学校、单位、各类社会组织等的联动。然而,我国的“有效控烟”缺乏保障体系,亟待健全。当前,对控烟的认识还显得不足,对法规、政策的理解,对企业产销、管理,对财政税收,以及国际比较等多方面来看,都存在较大问题和差距。这造成了控烟中的执法主题责任不明确,社会联动机制缺乏落实等问题。因此,国家和地方都必须制定出长远规划。控烟是场持久战,需各方联动起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