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儿童座椅”成为公共交通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8:0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共交通增设儿童座椅,公共厕所要建有儿童坑位……4月12日,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京不仅定下了儿童健康、教育方面的目标,而且还将推进儿童公共服务行动,公共交通增设儿童座椅就是其中之一。(4月13日《金陵晚报》)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增设儿童座椅,南京的儿童发展规划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这个未来并不遥远,在五年的时间里就能完成。这让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工作的以人为本,更是公共服务细致化的延伸和拉长。这种提法也很新颖,因为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增设儿童座椅,是南京这个地方的创举。

  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都设置有方便老弱病残孕的“爱心”座,为老弱病残孕群体提供了方便。可是,有一个最该被关注的群体却被忽视了,就是在这些地方,压根就没有专门为儿童打造的座椅。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集中现象:其一,有的家长只能把孩子揽在怀里;其二,幼小的孩子坐在宽大的座椅里摇晃着。

  没有专门的儿童座椅,成为了一种现象,这种现象已经习以为常,大家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服务部门不以为然,孩子家长虽然苦恼也没有多少意见,毕竟这种现象不是一个地方的现象,而是全国的现象。也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的现象,而是所有交通工具都存在的现象。

  实际上,公共交通工具没有专门的儿童座椅,是存在不少问题的。一方面,这是服务的粗枝大叶,没有针对不同群体受众设计更加科学合理的座椅,忽视了儿童的基本权益。一方面,没有儿童座椅,是一种安全的隐患。幼小的孩子如果坐在宽大的普通座椅上,由于坐不稳等等原因,在车辆颠簸的时候,会十分危险。在既往发生的交通事故中,幼小的孩子坐在普通的座椅上造成的伤害比例很高。

  基于没有儿童座椅存在的安全隐患,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新的规定,所有私家车在携带儿童出行的时候,必须为儿童安装专门的儿童座椅,否则就会被交警部门查处。应该说,这种交通出行规定,是对民众的负责,是对孩子的负责,更是对社会的负责。

  既然私家车携带儿童出行必须安装专门的儿童座椅,必须成为标配,那么对于公交车、地铁、出租车这样的交通工具来说,是不是也需要安装专门的儿童座椅呢?无论是从安全的角度,还是从服务的角度,都应该让公共交通工具也安装儿童专用座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孩子的安全。

  南京提出的公共交通工具设置儿童座椅的规划,将专门设计适合3---6岁儿童使用的座椅,维护儿童的安全出行权益,这是对孩子的关爱。但是,这种细致的关爱不能只是南京儿童的幸福,有必要在全国各地推而广之,成为公共交通标准配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