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公共服务设施“儿童权益”更贴心
http://www.scol.com.cn(2017-4-14 8:0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公共厕所要建有儿童坑位……昨天,南京市政府公布了《南京市“十三五”儿童发展规划》,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南京不仅定下了儿童健康、教育方面的目标,而且还将推进儿童公共服务行动,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就是其中之一。(4月13日《金陵晚报 》)

  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公共厕所要建有儿童坑位,这是南京的规定,但在其它城市恐怕无法见到,自然也无法实施。毫无疑问,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极其需要,既能够照顾到孩子的权益,又避免带孩子大人遇到的尴尬。推而广之,公共服务设施都该有“儿童视角”,都该保障“儿童权益”,如此,公共服务设施才能更具人性化更加贴心。

  近年来,许多城市兴建了大量现代化的公共场所和设施,但这些场所多为综合性的服务设施,往往忽视了儿童的需求。换言之,从来都没有为儿童考虑过,这显然是设计理念的偏差。一个没有儿童视角的公共服务设施,就是缺陷的,可惜的是多年来,很少有人关注到这个问题。的确,儿童没有话语权,无法表达自己的意思,也无法替自己说话,自然也难以保障他们的权益,但这并不代着他们的权益就可以被忽视。难道孩子游玩只能到儿童乐园?可孩子有多少机会能够到儿童乐园玩耍呢?

  天真好动的儿童无处娱乐、母乳期的儿童无处“就餐”,而儿童上厕所更是尴尬无比,这不仅让孩子感到无趣,而且还让孩子的父母感到无奈。如果让一个孩子出去走走、游玩,就不难发现,孩子如同盲人一样,会处处碰壁。比如,社区是儿童户外活动的重要场所,但在社区公共设施中,针对儿童使用的公共娱乐设施却存在诸多问题。我们在公共场合,也经常能够见到一些带孩子的父母种种不文明现象,比如在餐厅当众撒尿,让孩子在垃圾桶大便、洗手池小便,这固然有家长的不文明因素,但也与缺乏儿童设施有关。据记者调查发现,除了少数亲子餐厅、儿童医院和高档购物场所,国内绝大多数公共场所未增设儿童马桶和小便池。更多的公共场所,儿童不得不使用和成人一样的马桶。国家卫计委2014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6个月以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为27.8%,低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50%的要求,更远低于联合国的标准。这也与公共设施缺乏相关配套设施有关。

  公共交通增设儿童椅,公共厕所要建有儿童坑位,这是南京为儿童所作出的努力,但我们更应该看到,许多城市也没有这么做。把儿童的需要和权利纳入城市建设规划,给孩子打造一个便利环境,让孩子享受公共服务设施带来的快乐,应该成为一座城市的管理视角,更应该成为城市法宝的“配套设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