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高铁票价,可调不可“乱”
http://www.scol.com.cn(2017-4-13 8:0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中国高铁迎来第一次跨省调价。东南沿海高铁的车票从4月21日起将不再“一刀切”。旅客小张算了笔账,清明节小长假从深圳回潮汕老家,无论坐哪趟高铁都是89.5元,但是“五一”小长假再坐高铁回家,最高票价与最低票价间能差出34元。“我觉得有点像坐飞机,不同航班价格不一样。选择更多了。”(4月12日人民日报)

  高铁价格市场化,只是个时间问题。

  早在年初,“东南沿海高铁将涨价”的消息不胫而走。此后的2月中旬,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公告,称“将对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消息瞬间引爆舆论场,担心与吐槽此起彼伏。舆情平息下来的,是逐渐清晰的两个信号:一是此轮调价有涨有跌,并非涨声一片;二是涨价幅度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夸张。

  调价的理由或者说好处,其实消费者也很清楚。比如“杠杆说”,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客流,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比如“引资说”,改善铁路行业的收入预期与经营环境,以此提高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如果还要给个理由,高铁基准价较低,似乎也可以排在一堆理由的前列。比如以每百公里票价占人均月工资的比例比照,法国是0.81%,日本是1.14%,德国是1.29%,意大利是1.33%,中国的0.80%与法国差不多。这样一算,你可能还占便宜了。

  这些道理,当然挺有道理。但,正如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的,高铁早晚要涨价,但不能随便乱涨。一个“乱”字,才是民意的心结。

  这样的担心,也不是空穴来风:一则,中国铁路的负债曲线全面上扬。2015年,中国铁路长期负债合计4.1万亿,比5年前增长了67%。赚钱如此不易、效益如此着急,一旦调价的手玩熟了,会不会在涨价偏好上出现“屁股决定脑袋”的情势呢?

  二则,很多人认为,在现有的航空、公路、水路客运跟铁路客运竞争局面基本形成的情况下,高铁涨价会惧于乘客“用脚投票”,因此不可能出现胆儿肥的情况。但,实际上这个逻辑判断是理想化的。因为,抽象地说,这几种客运工具确实有可替代性,但是别忘了,他们的地理位置和运输时间,有着鲜明的差别。具体而言,有些城市连个机场都没有,而公路运输时间又漫长无比,在出行的时候,但凡时间量上有考虑的,还有什么所谓的多元选择?

  此外,这些年铁路的口碑与形象虽在重塑,但负面新闻亦不算少,公众对其公益担当缺乏起码的信任感。正因如此,当“铁总”在去年拿到“高铁定价权”的时候,舆论场弥漫的几乎都是质疑与担心的声音。

  在“铁老大”地位难以撼动的当下,多元市场竞争尚未成熟成型,这个时候,调价恐怕不宜过于“自由”。除了“调整公布票价提前30天对外公告”等程序正义需要彰显之外,更要审核并监督好调价线路的合理性与合法性,对调价政策的效果实施动态监测,降价不降服务,涨价更要涨精神。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