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医保能否用于健身”应算大账
http://www.scol.com.cn(2017-4-13 8: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江苏全面叫停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用于健身功能。2006年,苏州在国内首创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健身功能。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金额在3000元以上的,可自愿划转一部分资金到健身专用账户,用于健身场馆锻炼健身。之后,其他城市纷纷效仿,仅省内就有南通、扬州、淮安等9个市推出此项业务。(4月12日新华日报)

  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用于健身功能,这一创新举措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光苏州市已有6.5万人申领“阳光健身卡”,定点健身场馆也从当初的47家拓展到如今的99家,健身的内容包括游泳、羽毛球、篮球、足球等20个项目。整个江苏,有近百万人将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用于健身。这对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提高民众的身体素质确实是件大好事。那么,这一普遍受到欢迎的举措为何突然被中止了呢?

  一是国家审计部门审计时发现,部分地区存在扩大范围支出、扩大个人账户用途、挤占挪用医保基金的问题。二是有关部门认为,我国的医保基金目前还只能“保基本”,尚未达到“治未病”的层次,也就是说医保基金只能用于支付治疗和看病费用。三是与相关法律不符。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医保基金可以支付的范围包括符合医保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以及急诊、抢救的医疗费用,健身不在此列。说到底,人不生病是不能动用医保基金的。

  实际上,有关部门只是算了小账,没有算大账。医保基金用于购药和治病这不错。但要想想为何有那么多人生病?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少锻炼,民众的身体素质不高。而民众为何不好好的去锻炼,一是没有很好的场地和器材,二是不舍得花钱。而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用于健身功能,可以解决这两个问题。许多年轻人、中年人,平时没有什么毛病,医保个人账户中有积余,将其投入到健身中去。可以强身健体,可以使将来少生病甚至不生病。另外,由于民众健身的积极性高了,健身的人多了,也可以让更多的企业家投资兴办健身场馆。从长远来讲,这项举措可以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同时,使医保基金的支出大大减少,可以增加医保基金的积余,也可以促体育产业的发展,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

  有人认为,医保基金可用于健身,会不会增加医保基金的安全风险?实际上,江苏各地在实施这一措施时,为确保基金安全,防止医保健身违规使用,都在医保健身卡制度设计也下了功夫。如各地基本上都要求持卡人的个人账户上至少有3000元的基金结余,才有资格部分转账办卡等。另外,对于医保健身场馆的选择也有严格规定,如对健身场馆的独立法人资格、过往经营状况、场馆面积、配套设备、卫生条件、教练资质等都有明确要求。同时,健身场馆的刷卡仪器上预先设定了标准,不符合购卡标准的参保人不可能成功刷卡。医保部门还会定期检查健身场馆的场地租赁合同、经营情况、场馆负责人的信贷情况等,防止场馆负责人经营不善跑路。

  因此,对于这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能一停了之,有关部门不能只算小账,不能只算眼前账,一定要放眼长远算大账。加强顶层设计,用好用活沉睡医保资金,让更多的人个人账户的资金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将其投入到健身中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