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史上最严旅游整顿也需名副其实
http://www.scol.com.cn(2017-4-12 7:4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7日,云南省政府公布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3月31日,大理市政府发布通告:开展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区核心区餐饮客栈服务业专项整治。(4月11日 《重庆晚报》)

  作为中国著名的旅游大省云南而言,旅游产业带来的GDP增量可以说是举足轻重。但是,近年来,屡屡曝光的负面新闻,让中国著名的旅游大省云南处于比较尴尬的地步。

  被称为彩云之南的云南省,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让很多游客为之向往。但是,屡屡曝光的被殴打、被强制消费等负面新闻,严重的损害了云南省的口碑。对此,云南省也表态,要严肃整治旅游生态环境,即便是壮士断腕,也绝对要将那些损害云南旅游形象的不法行为给彻底清除出去。而此次,南省政府公布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禁止不合理低价游,更被称为史上最严。

  就事论事来说,云南省此举可以说是大刀阔斧的对现存问题进行整改,并且态度之严肃,手段之强硬,可以窥见执政者对于整治旅游环境,规范当地旅游市场的决心。当然,这样的态度自然应该赢得所有人的点赞,毕竟这种壮士断腕的决心,必然会牺牲一些商业利益,但对整个云南省的旅游环境,以及后续的口碑来说,都是大有裨益的。但是,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旅游整顿,要做到名副其实,才能真正的让当地的旅游环境产生真正的脱胎换骨的功效,也才能真正赢得游客的盛赞。

  其实,云南省整治当地旅游产业的情况,以前也曾出现过。但是,虽然有了计划,也有了相应的处罚措施。但是,落到实处来说,却往往出现执行力不足的现象。有些时候,的确也短暂的解决了当地的旅游乱象,但等这阵风过去,马上就又会有不良商家伺机出动。所以,每次的专项整治之后,当地存在的问题又总会死灰复燃,给人一种“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感觉。

  所以,要让史上最严旅游整顿落地生根,不仅仅需要壮志断腕的态度,更需要落到实处的执行力,还需要永不改变的恒心。对于当地旅游行业存在的乱象,不能只要一阵风的高压整治,还需要制定约束性的制度,并且加强责任人的处分。对于一些旅游乱象,除了相应的罚款处罚以外,更应该制定更加细致的附加惩罚,让那些不良商家不敢轻易违规。同时,加强监管范围的全覆盖,达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效果。只有让最强旅游整顿名副其实,才能真正还云南一个最好的旅游大省口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