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需从地沟油潜规则中“提炼” 检测标准
http://www.scol.com.cn(2017-4-11 8:0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谢晓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吃饭要排队、生意越做越大的火锅店,因暗地里捞地沟油被人当场举报。去年9月,温州“大龙燚”火锅店地沟油案曾引发广泛关注。日前,该店老板、洗碗工等4人在鹿城法院受审。(4月8日《都市快报》)

  地沟油一直以来是社会民众的一块心病,地沟油是二次甚至数次回收的口水油、潲水油提炼而成,里面含有致癌的黄曲霉素,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影响。

  事实上,从2011年地沟油民愤极大的时候,国家层面的监管部委就开始着手建立对地沟油的检测方法,其中一波三折,有喜有忧,当时明确了7种快速筛查方法,但很快发现,这种快速筛查容易出现假阳性的情况,因此,不能作为判定依据。2012年5月,国家卫生部又组建了包括油脂加工、食品安全、卫生检验、化学分析等领域权威专家和相关机构在内的检验方法论证专家组,通过盲样测试等方式对征集到的方法进行科学论证,但此前此后仍出现过多起地沟油“洗白”逃过检测的例子。

  这说明,对于地沟油阻击战,国家非常重视,也一直在努力制定一个既严格又科学的检测标准,但似乎这个过程并非民众想象的那么简单。而恰恰是地沟油检测标准的缺失,不仅为地沟油流入民众餐桌提供了可乘之机,也使一些诚信守法的正规企业蒙受不白之冤。

  但没有标准不等于不能监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通过坚持不懈的执法和对不良商家的审讯,都不难发现,非法添加的检测方法是打击地沟油的重要手段,但通过各部门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突击检查,也是及时发现和打击违法添加犯罪行为的有效措施。

  法律也非常严厉,按照“两高”新的司法解释,生产地沟油最高可以判死刑。由此集中生产地沟油的现象明显减少,但地沟油并未绝迹,原因何在?使用地沟油生产成本低获利大,无疑对餐馆经营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老油经过加工再掺入一定量的新油,味道并无多大的差异,一般的食客根本就吃不出来。

  面对检测标准缺失,消费者根本品尝不出的现状,破解地沟油潜规则的当务之急,需要监管部门从日常执法过程中及时总结、归纳出行之有效的监管、打击地沟油的手段。比如重点针对地沟油重灾区域比如火锅店,从原料、源头上监管,规范其生产经营活动,对经营现场、食物储存场所的突击检查要随机、高频率,同时还应广泛发动群众,拓展举报渠道,对举报者实行奖励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相信,历经一次次地沟油事件的我们,有了刚性执法,有了全民的参与,只要形成合力,就一定能够从地沟油潜规则中“提炼”出行之有效的检测、监管标准,真正彻底剔除“潜规则”,使地沟油无藏身之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