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五行币”传销需监管“五行山”降服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5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有人告诉你,只要投资五千元,一年的时间就能赚到至少四百万;而且对方还会神秘兮兮地告诉你,有这个实力把控这盘投资大棋的,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世界首富,但是这位世界首富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亲自露面,一切投资主要都是以微信、手机、网络等来进行。五行币被神化的背后,却掩藏着传销的真身。(4月9日 央视网)

  投资五千,转年就能跻身百万富翁行列。“五行币”如此向投资人许下诺言,怎能不让人心动?特别是那些退休并且稍有富余钱财的人,以及信息相对闭塞的老乡。在“一般人我告诉他”的神秘造势下,“五行币”的疯狂致富梦编织的如此大胆,却也能欺骗无数人于无形,可见欺骗行为之巧妙和隐蔽,但其传销性质却一步步将“投资人”陷入血本无归的境地。

  与其他传销行为类似,“五行币”也不断美化和包装自己,创始人是世界首富,抬高自身身段,称其有国家部门作后盾,不管怎样美化自己,其目的无不指向提高“投资人”的投资预期上,以确保吸取更大的资本。

  但与传统传销相异的是,“五行币”借助微信、QQ等网络媒体,只见网络不见人的变化,再辅之以线下人传人的方式,让五行币大行其道。最近在网络上曝光的“五台山尼姑结婚”视频,也是“五行币”组织的聚会活动,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不仅对投资人进行洗脑,更可能让购买“五行币”的人处于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边缘。

  “五行币”早已被国家相关部门列为传销重点,并且其发起人已经先后多次入狱。但“五行币”却以其发起人张健的五入五出为噱头,继续以自身本领大为自己身上贴金欺骗群众。

  然而,“五行币”编织的致富梦再宏大,谎言编织的再严密,也存在这样那样的漏洞。口口声声说不可宣传,但却通过微信、QQ等不断宣传“五行币”及创始人张健。既说“五行币”发行数量有限,又不断扩大“投资人”队伍,自相矛盾的谎言,只能欺骗那些致富心切者,特别是中老人群体以及信息相对蔽塞的乡村群众了。

  与其他传销相同,“五行币”同样吸引来巨额的资金流。“投资”初期,投资人可能获得一些小恩小惠,但其中绝大多数钱财,却成为传销幕后推手的个人资本,或用于其他投资归为己有,或者将这些钱财用于个人挥霍,到了后期,一旦资金链出现断裂,投资人将血本无归,欲哭无泪。不仅侵害个人财产,也可能影响经济的正常运行,给社会稳定带来极大隐患。

  虽然“五行币”已经被国家列为传销,但其如百足之虫虽死未僵,仍然通过线上线下不断发展下线。就像一座金字塔一般,投资人的基础越大,对金字塔顶层的拆毁难度越大。

  不管传销转换多少形式,给自己身上贴上诸如“互联网+”、“数字货币”的金,总逃离不了非法吸取他人钱财的违法本性。作为个人,尤其不能有投小本赚大利的非法贪念,而作为国家相关监管部门,必须尽快加大对“五行币”非法传销组织的打击治理力度,形成强大的监管“五行山”,不能再让传销大鳄逍遥法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