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别让你走过的花海掩埋生命的可贵
http://www.scol.com.cn(2017-4-10 8: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省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杨绛在《走到人生边上》中说,要摆正自己的心,先得有诚意,也就是对自己老老实实,勿自欺自骗。没有什么比“安全第一”更为重要。

  然而当遭遇爱好的狂热,很多人会弃安全如蔽履,据《央视网》4月10日报道,最近,在火爆网络的居庸关“花海列车”照片拍摄地——北京昌平区九仙庙村附近,大批游客慕名前来赏花拍照。但是不少游客为了拍摄花海列车,肆意翻护栏,进出铁轨两侧,甚至逼停列车,还有游客在山上吸烟,造成较大的火险隐患,无奈之下,当地村民封堵了进村上山的路口。

  堵路只是个形式,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只有创造更多更安全的观赏平台,只有让更多违反规则的人受到惩罚,那些狂热的心才有可能在安全面前细思量,慎行动。虽然当下并无安全事故发生,但墨菲定律告诉人们:凡是可能出错的事如不纠正,必定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机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

  如此多的人行走在被花海掩盖的危险之中,从观念深处暴露了一些人对生命的漠视、对利益的追崇。有时真的想不通,难道一张照片真的值得你用生命当筹码吗?

  当然,你的任性所带来的不仅是自身生命安全的无保障,更是对公共资源和公共安全的践踏。一趟正常运行的列车因为被逼停影响的不只是本趟车的利益,还会引发后续很多列车晚点,因为每趟列车的开车时间是既定的,这一趟受影响,下一趟列车发车时间必然要调整。殊不知每天来来往往上千趟列车的运行,如何经得起这般屡屡被逼停。

  “花海列车”观赏本身就是一种福利,但我们处在一个“风险社会”,因赏花被翻越铁路被撞身亡的事件屡屡发生,我们应该痛定思痛,回到“正心”的状态。规规矩矩地照章办事,老老实实地去欣赏那一片花海。这样才不会让任性穿越花海的风险,掩埋生命的可贵。

  在危害公共安全或自身安全的行为发生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劝阻的道德义务。同样我们需要反思的是,到底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能让陌生人之间集体行动起来,阻止眼前一个不顾一切的狂热分子,挽救一场灾难或者一个生命?法律与制度能否让蠢蠢欲动者平静,公共安全意识能否制造一个人人崇尚安全的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